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次代表大会 > 正文

民进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民进中央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2-12-11          作者:

  1958年7,在第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在会上讲话指出,对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分子不要总是斗下去,现在整风运动应该告一段落,转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实践上来。所以民进决定结束一般整风。1958年11月,民进召开了三大。会议主要议程为总结反右和整风运动的经验教训,讨论民进在新形势下的作用和任务。大会提出了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作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中央委员会,马叙伦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车向忱、杨东莼当选为副主席。

  民进三代大会是在我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代召开的一次会议,因此带有深深的时代烙印。这次大会肯定了会内“整风”、“反右”的所谓丰硕成果,总结了所谓的斗争经验,还“确认”自己仍是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其成员仍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都是“左”的思想产物。但是大会要求成员进行思想改造,提出“服务与改造相结合”,“改造是为了服务,多一份改造就多一份服务”的口号,对调动成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作贡献,还是起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