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安徽省委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努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民进安徽省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以及民进的会章会史、优良传统和代表人物,宣传我会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努力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五年来,我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外新闻宣传工作,扩大我省民进的社会影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会内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我会思想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我省民进思想建设的实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宣传理念,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我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将之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开展;宣传部门制定和实施年度宣传工作计划,积极争取中共统战部门和新闻宣传单位的指导与支持。尤其是全会突破了宣传思想工作是宣传部门的事、是机关一般事务性工作的局限,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关系到各级组织工作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民进省委领导亲自指导、安排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工作突出抓,日常工作经常抓,并为宣传干部出点子、搭台子,创造有利条件,不断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和开拓创新,促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入开展。

  去年6月以来,新一届省委班子上任后,更加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强调“人人参与宣传工作”、“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宣传理念,统筹安排民进省委的宣传工作,要求机关各部门做工作与做宣传紧密结合,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宣传合力,大大增强了我会宣传工作的实效,进一步提升了我会的社会影响力。今年,民进省委进一步完善了宣传思想工作激励机制,制定了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并将在年底召开的全委会上对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推动我省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我会的社会影响

  我会充分利用公共媒体,特别是一些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以及宣传报道的数量和质量;在做好我会重要会务活动、重要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宣传报道的基础上,特别注重抓住省“两会”、重要纪念日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宣传契机,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时刻,也是开展党派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好契机。近几年来,我们都在省“两会”召开之前,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开展联谊活动,向他们通报我会关于党派提案、发言的准备情况和参政议政工作情况。此后到“两会”开幕前的这段时间,我们和有关媒体的记者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就他们感兴趣的新闻线索提供详细的采访信息,进一步做好沟通和配合工作。同时,在会议期间,宣传部门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接触,联系和安排采访,进一步落实宣传计划,不断强化宣传效果。

  我省民进组织拥有一批在专业领域内比较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他们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能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抓住社会热点问题,发挥民进界别优势、人才优势,积极与公共媒体开展合作,拓宽党派宣传的渠道。几年来,我们先后将我会专家关于文化建设、职业教育、城镇医保、食品安全、低碳生活、城乡养老、乡村环保、生态旅游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意见建议,推荐给有关媒体登载。由于时效性强、分析研究问题深入、撰稿专家具有一定知名度,受到媒体和读者的广泛欢迎。

  三、积极开展会内宣传,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刊和网站是民进省委的两个基本宣传阵地。我会根据党派工作和成员的新变化、新特点,着力加强会刊、网站这两个基本宣传阵地的建设。

  在办刊的总体思路上,我们将会刊《安徽民进》定位为打造民进的党派文化特色,着力体现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的人文特点,使其成为广大会员议政建言的讲坛,理论探讨的园地,会员风采展示的窗口,信息沟通的桥梁,文化交流的渠道。为此设置了文化建设、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历史回眸、会员风景线、关注世界、随笔杂谈等栏目,并强调来搞的原创性,约请会内外专家学者为会刊撰稿,主要文章均配发较高质量的照片,力求图文并茂。在编排印刷上均以公开发行刊物标准来要求,从版面的编排、美工的运用到印刷的水平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达到了良好的视觉效果,提高了会刊的品质。与《安徽民进》互为补充的是每月一期的《安徽民进工作简报》。多年来,工作简报及时、准确、全面反映了全省会务工作,为广大会员提供了了解会内工作信息的渠道,受到会员欢迎。今年,民进省委加强了简报的编辑出版工作,成立了编委会,修订了简报编辑出版规则,加强了工作力量,由办公室和宣传部联合编辑出版工作简报。民进省委于2011、2012年连续两年荣获会中央授予的“省级组织会刊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网络是新形势下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民进省委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和网络宣传,逐步把安徽民进网站办成一个受到社会欢迎、广大民进会员认可,具有一定特色的网站,较好地发挥了网络宣传的效用。2009年以来,民进省委对网站进行了两次改版,设计制作了有关专题网页,组织召开了全省网络宣传工作会议,调整了网站管理委员会,修订了网管办法,举办了网站管理业务培训,不断推进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的运行和管理。目前,网站设置了“民进概况”、“民进要闻”、“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会员风采”、“会史展览”等栏目,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色彩明快,各版块特色鲜明。近年来,我们还积极推动全省各级组织的网站建设,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网站群,全省已有13个地方组织相继建立了网站,拓宽了我省民进宣传工作领域,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2010年,民进省委荣获民进中央授予的“民进省级组织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四、大力加强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服务的能力

  长期以来,民进省委十分重视培养骨干队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和工作作风过硬的宣传干部队伍。民进省委组建了由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各市级组织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组成的会刊编辑委员会,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网管员参加的网站管理委员会,对会刊、网站的编辑、运作和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民进省委还建立了由省直工委和16个市级组织机关干部组成的特约通讯员队伍,作为全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骨干,以提高新闻宣传工作的质量,保证新闻宣传稿源。今年又在全省范围内向会中央宣传部推荐了4名特约通讯员,全部被会中央聘用。我省民进已逐步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队伍和网络,建立起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宣传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民进省委以会代训,对机关干部和特约通讯员的业务进行指导和培训,提升机关干部和特约通讯员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民进省委利用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全省民进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安排了宣传部门负责人讲授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素质要求、政策规定和文字编辑专业知识。同时,先后举办了两期全省通讯员学习培训班,邀请安徽大学和省内有关门户网站的专家为学员们讲授了“新闻选择与新闻写作”、“宣传策划”、“新闻摄影”、“网络宣传”等课程。这些课程紧密联系党派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增长了新闻写作、新闻摄影、网络宣传和报刊编辑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了宣传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推进了全省宣传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以上是我们近五年来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希望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宣传思想工作者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在工作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不断提升全会宣传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宣传工作影响力,不断推进民进事业全面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