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北京市委会:实施“2+2+1”措施 以同心思想引领思想建设

  民进北京市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注重通过思想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履职水平。为使思想建设工作开展更加富有实效,市委会采取“2+2+1”的措施,即奠定主题教育与理论研究两个坚实基础,打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两个重点工程,营造一个良好的思想建设舆论氛围,以同心思想引领思想建设。

  一、基本经验和做法

  (一)奠定两个坚实基础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1.市委会将学习活动与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与共和国同行”主题征文、摄影作品、书画作品征集等活动,回顾统一战线走过的风雨历程;结合庆祝民进成立65周年、市委会成立60周年、雷洁琼105华诞,以及深切缅怀霍懋征同志等活动,通过打造“六个一”工程,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老一辈民进人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积极组织民进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报告会、座谈会、征文、有奖征答、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和知识竞赛,通过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活动,自觉接受爱国、爱党、爱会教育。2012年紧抓换届重大契机,以政治交接为主线,通过各级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增强了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思想政治基础。2013年成立“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主委任组长,专职副主委任副组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如举办报告会、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征文演讲比赛等。

  2.以理论研究为先导,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深入开展应用性理论研究。

  民进北京市委依托会中央和市委统战部两个课题投标基地,按照民进中央“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把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会员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履行职能中的突出问题,广泛发动会员,开展应用性理论研究。共组织会员撰写参政党理论研究文章数百篇,其中百余篇在会中央、市政协、市统战系统中获奖,并有部分被《团结报》等媒体刊登。连续三年承担会中央和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的招标课题。同时,民进北京市委积极开展横向交流,与天津市委会先后联合举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机关建设理论研究会。先后荣获民进中央“2010年省级组织参政党理论研究先进单位”称号、市统战部“2011年首首都统战系统理论研究先进工作单位”称号。

  (二)打造两个重点工程

  1.着眼于“三个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民进北京市委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建立专门课题组,深入学习和研讨,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更加明确。为进一步将其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贯彻到全市的各个组织、灌输到基层每一位会员,民进北京市委将工作开展着眼于“三个结合”:

  一是以史为鉴,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与以党为师相结合,提升和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

  二是以民进会员先进事迹为切入点,典型示范和正面引导相结合,引导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

  三是以换届为抓手,践行同心思想与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有机结合,实现 “改善结构、提高层次、增强活力”的目标。

  2.多层次立体式学习培训模式助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民进北京市委先后出台《民进北京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进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紧紧围绕民进北京市委工作实际,建立多层次立体式学习培训模式,举办北京民进讲堂,先后组织会员和机关干部参观“永远的雷锋”大型主题展览、举办新闻摄影知识讲座、组织会员开展“垃圾文明”一日游、邀请有关专家作“海洋权益形势与维权执法实践”报告等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按照学习培训内容,组织了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新任市委委员、骨干会员、新会员等学习培训班。各级组织也相继举办了暑期读书班、会史参观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推动了学习践行活动深入开展,形成覆盖全市各级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学习服务平台。

  (三)营造一个良好的思想建设舆论氛围

  1.创新科技手段,自上而下搭建各具特色的宣传平台

  民进北京市委于2008年创刊《北京民进工作简报》,目前正研究向手机报转化;2010年筹建北京民进市委网站;2012年对《北京民进》进行全新改版,不断完善“一报一刊一网络”三位一体的会内宣传阵地。市属各基层组织积极拓展独具特色的宣传平台,有的组织定期编辑出版自己的简讯、刊物与书籍,有的组织开办了自己的网站、博客群,创建了微信群、飞信群、QQ群等及时通讯平台,还有的组织委托会员专门制作了宣传片,民进宣传思想工作以创新的思路、开拓的理念以及和谐的形象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2.发挥基层组织主体作用,加强媒体联系,不断拓展会外宣传平台。

  民进北京市委注重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会员的主体作用,使得许多基层组织与会员的优秀活动事迹与理论文章在报刊媒体获得刊登,极大鼓舞了基层积极性。市委与外部媒体展开全方位沟通,主动与中央网站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举办“民进北京市委与新闻媒体联系会”、“民进北京市委两会联席会”。举办“民进北京市委通讯员学习交流会”,编发《民进北京市委新闻宣传工作手册》,打造全市通讯员队伍。会内外宣传相辅相成,全力提高市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思想建设工作舆论氛围。

  二、思想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一)文化多元、思想多样、诉求不同决定了思想建设是件难事。

  我国社会思想文化呈现多元、多样、多变态势,人们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和功利化倾向。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集中,民进会员知识面广,思维活跃,独立思考意识强,对于组织的诉求有更高期待,这些都增加了思想建设的难度。

  (二)信息技术、新媒体的发展使传统手段显得苍白无力。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网络应用的不断创新,新媒体不断突破传统媒体的既有规律和规则,但民进组织学网用网意识依然淡薄,这使得新媒体对传统思想建设工作的冲击更加明显。

  (三)组织纪律松散、工作压力过大决定了思想建设成了虚事、小事、可无的事。

  作为政治组织,民主党派本身纪律相对松散,民进会员尤其是骨干成员大多在本单位担任要职,工作繁忙,压力较大,所以具体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成了虚事、小事、可无的事。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的思考

  (一)思想建设要从我做起,从领导班子做起

  思想建设不是僵化的教育与灌输,党派成员各有思想,各有特长,我们教育不了,灌输不进,只能从旁引领。党派领导作为旗帜性人物,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态度,正派正直的作风,靠人格魅力与威信素养把思想引领做成润物细雨,持续的、滋润的、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思想建设要与服务基层相结合,与党派履职相结合

  思想工作是交互的,是动态的,要建立畅通的思想沟通渠道,通过交融、交流、互动,密切组织成员之间的联系,把思想引领落到实处。党派领导应将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到会员单位调研、学习考察,与基层组织、与会员交流信息、思想,帮助解决困难,支持开展工作。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潜移默化引导同心思想,建言献策务实有效,社会服务利国利民,从而实现践行同心思想的现实目标。

  (三)思想建设要与会内监督工作相结合

  建立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是践行同心思想的必然要求。民进北京市委在此做了一些探索,即:在监督内容上增加了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同心思想,推进同心实践的内容;在监督形式上,建立了巡视基层制度,通过开展巡视活动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在监督机制上,探索了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制定了市委委员履职手册,对委员政治学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情况实行自我记录和监委会记录,作为评价委员履职情况的依据。

  (四)思想建设工作要创新技术手段

  为适应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要及时调整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充分认识新媒体技术给民进思想建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强化网络宣传队伍建设,力争使新媒体成为思想引领的新载体。 

  总之,加强思想建设,必须遵循民主党派工作规律,结合党派成员思想实际,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科学规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