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黑龙江省委会: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开展富有成效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思想宣传工作取得新进展

  2007年以来,民进省委团结和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民进中央和中共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帮助与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历次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始终做到与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围绕实现中共省委提出的“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战略目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龙江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民进省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抓住我国五年来大事多、重大纪念活动多的契机,大力开展各种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认真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2007年,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民进省委在全省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民进省委六届一次常委会上,作了专题动员和部署,并下发了学习决定和实施方案,选定哈尔滨市委会、哈师大总支、大庆龙凤支部作为先期试点单位。在教育活动中,民进省委组织了100余名会员参加了民进中央王佐书副主席在省社院所作的“关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专题报告;邀请会内专家,为在哈省委委员、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机关干部、省直各支部负责人作了中国民主政治的辅导讲座;编印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简报,报道了各级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各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结合各自实际,相继开展了理论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推动了教育活动深入进行。2008年,民进省委召开了主题教育经验交流会,三个试点单位、各市委会和省直第一联合支部的领导分别介绍了经验,得到了出席会议统战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

  活动中,民进省委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着力点,在全省下发问卷1000余份,收集梳理会员反映的各类问题4个方面80余条,征集“我为民进科学发展建一言”18个方面的建议。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的能力,增强了广大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大力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

  2010年,民进省委组织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继开展了以胡锦涛同志在年初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和严隽琪主席作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的工作》为学习内容的理论学习活动;召开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报告会,邀请黑龙江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导康渝生教授作《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考》专题报告;在全省开展了 “双岗建功”演讲比赛,引导广大会员向“身边人”学习、从“身边事”做起,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积极推荐优秀会员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身边的榜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宣讲先进事迹;组织全省会员积极参加民进中央组织的“六个为什么”网上有奖征答活动,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1年,组织全省会员参与民进中央组织的学习“十二五”规划网上有奖答题活动,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召开了全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论坛,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还总结了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经验,在民进中央专题工作会议上作了汇报;在会刊《黑龙江民进》和网站上,开设了会员风采和基层创建等栏目,宣传了优秀会员事迹和各市委会的成功经验。

  2012年,民进省委坚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同心思想”为指导,以继承和弘扬我会优良传统为核心,不断丰富学习践行活动内涵。先后开展了学习胡锦涛同志“7.23”重要讲话、举办了全省“弘扬传统文化”国学演讲口才大赛、组织收看中共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等活动。会省委领导还参加了中共省委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暨民主党派省委主要负责人集体谈心会”,作了交流发言。坚持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在民进中央召开的“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上,黑河市委会等7个单位被评为“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于长江等5名会员被评为“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

  四、隆重举办重大系列纪念活动

  2008年,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民进省委参加了中共省委召开的座谈会;邀请省内民主党派史专家为省直和哈尔滨市委会200余名会员作专题报告;与各民主党派省委、市委联合举办了“薪火相传 共创未来”书画图片展;各市委会分别举办了大型文艺晚会、图片展、座谈会等纪念活动,提高了会员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解和认识。

   200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纪念活动。民进省委开展了征文活动,并汇编成《征文集》;组织会员参加会中央开展的“多党合作,共铸辉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活动,樊艳红荣获一等奖,范天成、李先春、万利民、孙子淇、邴德新荣获二等奖,张海清荣获优秀奖,会省委荣获征文优秀组织奖;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收藏、书画摄影展”,省直会员迟本毅无偿提供了300余件参加一届或其他届次全国政协会议的部分中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其他界别知名人士留下的手迹、信札、文章、影像、签名本以及各民主党派解放前所办期刊、一届政协会议召开的历史文献、宣传报纸等藏品,展览的规模和展品质量得到了与会领导和来宾的高度评价,提升了黑龙江民进在省直统战系统的影响。

  2010年,民进省委组织召开了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活动,程幼东主委作了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民进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了黑龙江民进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会上,表彰了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还组织会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2011年,民进省委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20世纪华人摄影经典作品展”,又与省文联联合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弘扬民主文化”为主题的全省演讲口才大赛。“七一”前夕,省委会领导参加了中共省委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作了题为《回顾历史继承传统,展望未来再立新功》的发言,从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三个方面总结了黑龙江民进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受到了中共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会主要领导还和机关干部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红歌会大赛,为省直统战系统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贡献。大庆市委会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民进林”种植活动,共栽下2000余株树,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共市委提出的建设生态大庆、绿色大庆的奋斗目标。黑河市委会举办了“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城乡记忆----百姓之家》民俗文化物品展”,通过实物展览,充分反映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城乡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五、积极开展其他学习宣传活动

  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召开后,民进省委及时充实了学习教育内容,在全省掀起了学习十七大、十八大大精神的热潮,相继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等学习宣传活动;加强了对外宣传的力度,六年来,在中央级统战报刊和会中央网站上共发表文章达100余篇。民进省委还加大了对会刊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了网站,加强了宣传阵地的建设。2007年,会刊《黑龙江民进》在民进中央专项工作会上受到表扬;2009年,民进省委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省级组织会刊工作先进单位”。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