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吉林省委会:高举旗帜 贴近实际 扎实做好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是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础性工程。几年来,民进吉林省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思想宣传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一定成绩。

  一、 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几年来,民进吉林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制定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分阶段组织全省各级民进组织深入开展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41场专题报告会,邀请民进中央领导、省委统战部领导、原省委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作关于加强政治交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进会章和会史等方面的专题辅导报告。还编辑上报了有关的学习活动简报。全省各级民进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和“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注重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推进我会的政治交接、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省委会还承办了民进中央在长春召开的“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传大会”,四位宣讲人之一有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修保,他们生动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和激励了我省广大民进会员,取得了很好的辐射和示范效应。

  以开展重大活动为契机,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省委会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和65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和民进吉林省委成立25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等为契机,通过组织学习座谈会、统战和会史知识竞赛、“我与民进共成长”征文活动、编辑纪念专刊、举办“同心同行谱华章”专场演唱会、参观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中共党史、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寓社会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多党合作教育于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之中,进一步巩固目标认同、道路认同、价值认同,更加坚定了广大会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把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二、 努力探索建立和完善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

  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民进吉林省委会努力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几年来,省委会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的力度,制定了《吉林省民进各级组织学习制度》,推动各级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富有实效的学习。每年省委会都要集中一段时间,对全省骨干会员、新会员和后备干部进行培训,以学代训,以成制度。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期统战理论、我会优良传统教育、会章和会史辅导、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以及国内外形势和省情教育等。努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省委会机关规定每周三上午为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时间,大家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边学习边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认真贯彻民进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我会思想建设的意见》,努力在建立和完善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我们的做法是深入调研,通过调查问卷、支部走访、会员谈心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全省广大会员的思想状况。近年来,我省会员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发展了一大批层次较高、年富力强、有一定代表性的会员,他们的思想状况总体上是健康向上的,但是他们对我会与中共长期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史缺乏深入的了解,有些会员对我国政党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本质上的区别还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着以业务上的优势掩盖政治上不够成熟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和利益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广大会员同社会上其它成员一样,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取向,在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上具有多样化的倾向。不少会员对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缺乏信心,对贫富差距拉大等一些社会突出问题怨言较多、意见很大,一些会员的入会动机也存在问题。针对会员的思想实际,省委会要求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会务工作干部要努力做到:把握特点,贴近实际。“把握特点”就是要深入了解和掌握不同界别、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会员自身特点,努力做到有的放矢;“贴近实际”就是不尚空谈、不走形式,要紧密联系会员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力争取得实效。

  在工作实践中,省委会注重做到五个有机结合:一是思想建设与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二是思想建设与开展议政调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三是思想建设与开展丰富多彩的会务活动相结合;四是思想建设与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会员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相结合;五是思想建设与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相结合,从2008年迄今,省委会召开了三次表彰大会,有85个先进基层组织和536名优秀会员受到表彰。

  三、认真做好会内外宣传工作

    几年来,省委会在机关宣传工作干部较少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紧紧围绕我会的工作任务,积极做好会内外的宣传工作。

  1、新闻宣传工作。五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民主》和我省《吉林日报》、《协商新报》、《统战纵横》等报刊共发表各类宣传稿件三千余件。省委会在2009、2010和2011年连续三年被民进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编辑了《“双岗建功”谱新篇----吉林省民进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选编》,发至全省广大会员的手中,产生了良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2、会刊工作。省委会一直重视抓好会刊工作,五年来在会刊的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一定改逬和提高。我们注重把握会刊的定位,发挥会刊的窗口作用、阵地作用、纽带作用和存史资政作用。同时注重突出会刊的政治性,努力贴近广大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真实发映他们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中的业绩与奉献。除了定期出版会刊外,我们还编辑纪念专刊,如曾编缉出版了“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专刊”,受到会员的欢迎和好评。

  3、网络宣传工作。省委会充分认识开展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向民进中央网站投稿,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网站开展的互动活动。利用民进中央网站建立了吉林民进网站,并同省政府网站、省教育资源网、省文化厅网站、省文化信息网进行友情链接。广大会员通过网站可以及时了解会员的综合信息和会务工作动态,提升了我省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四、今后的工作思考与打算

  抓好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环节,是提升素质、树立形象的重要手段和平台。民进吉林省委会将认真贯彻民进中央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部暑,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继续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全省各级组织的宣传思想工作。

  1、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推动全省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十八大精神和我会十一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开拓会务工作新局面。当前尤其要引导广大会员理解和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和部署,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不断夯实“三个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2、努力探索做好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和方式、方法,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仅靠少量专职干部就能做好的。要充分调动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的能动性与积极性,充分利用会内外的有利资源,相互配合,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组织会务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本领。首先要有清晰、敏锐的政治头脑,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保障。其次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有认真细致勤奋的工作作风,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第三要不断提高综合表达能力,这包括一是文字综合能力,二是语言表达能力。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