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内蒙古区委会:思行合一 务实创新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五年来,在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内蒙古区委的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紧紧把握政治性,体现时代性,有思有行、开拓创新,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重要作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重大思想建设专题活动

  五年来,区委牢牢把握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主题,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推动全区思想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根据民进中央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部署,区委认真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等重大思想建设专题活动。同时根据时事,开展了“同心”思想、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中共十八大、民进中央十一大等重要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区委对思想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形式,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活动的开展,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一是把握全局、整体推进。每个思想建设专题,区委都及时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分阶段有步骤的全面展开部署。二是领导深入基层组织宣讲。区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就“学教活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宣讲,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各级组织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区委坚持并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使中心组成员在思想建设工作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区委及各级地方组织的全委会、常委会和主委会均把思想建设专题列为主要议程,精心组织学习,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和宣传稿件。四是搭建学习平台,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区委利用会刊刊登学习教育活动的辅导材料和学习心得,开展有关学习讨论。区委还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发到全区各级组织及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手中,有力配合了各项思想建设工作的开展。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学习会、专题辅导讲座、报告会、表彰会等形式组织各级中心学习组、机关干部和全体会员开展学习活动。2009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区委邀请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来呼在人民会堂做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华文化》的专题报告,并相继举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系列讲座。各级组织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呼市委员会举办多次讲座,并组织了“会史知识竞赛”;包头市委会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举办专题讲座;乌海市委会结合重大思想建设专题,连续四年举办培训班;赤峰市委会邀请当地统战部、政协领导举办专题学习讲座,并在《赤峰日报》发表多篇相关文章;集宁委员会多次组织中心组、会员学习,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使全体会员传阅学习了相关领导讲话、理论文章。六是认真组织全会参加各项有关活动。在民进中央举办的《六个“为什么”》 和《学习“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奖征答活动中,全区共计1500余人次参加活动,地市级组织参与率100%,多名会员受到民进中央的表彰奖励。

  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了思想建设工作的入脑入心,对于引导广大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以重大事件为契机,以重要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隆重庆祝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区委组织会员积极参与民进中央主办的“‘共庆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民进全国书画展”等诸项活动。组织召开了庆祝新中国60华诞笔会和书法报告会,并分别在内蒙古美术馆和乌海市书画院主办了“民进内蒙古区委庆祝新中国60华诞书画展”,出版了《庆祝新中国60华诞内蒙古书画作品集》。参加了内蒙古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座谈会与文艺演出;组织、参加了内蒙古政协、呼市书画院、呼市新城区统战部、乌兰察布政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书画作品展、首届乌兰察布民间艺术作品展、中国书法城建设高层论坛等活动。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2011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区委开展了多次大型书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民进的特色。区委先后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斯日古楞书画艺术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书画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名家书画笔会。10月14日,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进内蒙古区委、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盛世嘤鸣——郑福田 何奇耶徒诗词书法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展览获得好评,并出版了《盛世嘤鸣——郑福田 何奇耶徒诗词书法作品集》。

  三、高度重视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

  区委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按照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新要求,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通过发挥理论研究资源优势,创新理论研究机制,进一步推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参政党理论建设。

  领导重视是搞好理论研究的重要保障。区委每年初及时制定计划,班子成员带头撰写文章,确保理论研究工作能够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需要,并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大局,发挥应用理论研究的功能,推动和指导实际工作。方法得当是提升理论研究水平的有效手段。区委积极探讨理论与实践创新,结合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聪明才智,进一步调动会员的积极性,每年开展研究课题招标,制定下发相关研究课题,要求全会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实际,积极开展研究。

  五年来,区委领导、会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多篇文章被《民主》、《内蒙古政协》、《内蒙古统战理论研究》、《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等杂志和书籍采用刊登。在民进中央举办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多党合作共铸辉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举办的“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征文活动中,区委多篇文章获得奖励。各级组织也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成绩,在呼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进行的相关表彰中,呼市委员会获“优秀会员单位”称号,多篇论文获奖,6篇论文编入《建言首府发展》一书;在包头统一战线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中,包头市委会7位会员获得奖励;乌海市委会多篇论文被评为全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赤峰市委会获“赤峰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集宁委员会获乌兰察布市统战理论和调研优秀组织奖,多篇获奖论文被《乌兰察布统战》刊载。

  四、宣传工作围绕中心,创新方式,成效显著

  区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优先加强软硬件建设,以会刊简报为主阵地,积极开拓网络宣传新领域,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创新方式,大力推进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互联网宣传工作。区委及时更新“内蒙古民进网页”,将国家和自治区大政方针、民进中央和区委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上传到网上,乌海市委会、包头市委会、集宁委员会、巴彦淖尔总支等也相继建立了网站、网页,大大加强了宣传工作时效性。二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规范宣传工作。通过创建通讯员QQ群等措施激活全区通讯员网络,加强联系、主动约稿,充分调动各级通讯员的积极性。主动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的联系,请进来走出去,广交新闻界朋友。完善《新闻稿件编审发制度》、《区委宣传部岗位职责》等制度,推进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围绕中心,认真办好《内蒙古民进》、《工作简报》等刊物。2012年来,区委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逐步对《工作简报》、《内蒙古民进》进行了改版升级,从外观到内容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进一步扩大了发放范围,覆盖全区所有会员和各级政协、统战部等相关工作单位,更好地发挥了凝聚人心、促进工作的作用,同时扩大了我会的社会影响力。地方组织中,呼市委员会和包头市委会也办有《工作简报》,及时传递民进组织的声音,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宣传作用。四是完成了区委会史初稿的编纂工作。宣传部在查阅大量历史档案和采访相关老前辈、知情人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完成了区委会史初稿的编纂工作。

  五年来区委及各级组织在各种媒体上发表了大量的稿件,特点是数量多、时效快、内容新、信息量大,据不完全统计,在电台、电视台、报纸、期刊和网站上发稿2400余条,并呈逐年增加的态势。思想宣传工作得到会中央的肯定,民进呼市委员会、包头市委会青山区总支、巴彦淖尔总支和两位会员分别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2008—2011年,区委连续四年获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工作人员获“民进中央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全国新闻宣传优秀通讯员”等奖励。

  五、今后工作的设想和思考

  (一)站好网络宣传阵地

  “研讨无禁区、宣传有纪律”,新形势下,我会要建成高素质学习型参政党,必须探讨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特别是在思想宣传工作领域。我们是政党,不是一盘散沙、散兵游勇,在思想宣传工作中,首先要提高各级机关干部的政党意识,加强政治性教育,其次还要注重对普通会员的教育,在互联网上,不以民进会员身份发表时评,增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提高政治敏感性。在理论研究领域加强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对民主党派工作影响及对策的研究。

  (二)加强思想宣传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

  思想宣传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是对思想宣传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升华,同时也提供前瞻性的指导,是提高思想宣传工作水平的必需途径,必须提高重视程度。今后区委将大力加强各级组织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对各级组织的理论研究工作加强指导和培训,提高理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

  (三)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策划

  党派的宣传工作,既有党派的政治特性,又具备新闻宣传工作的共性,要充分挖掘新闻的特性,在宣传报道前做好策划,做到策划在前,扩大宣传报道的影响力,特别是对外报道。区委将探讨建立上下、左右、内外联动的机制,形成宣传的声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深入研究各媒体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形式,提高写作水平,提高外宣稿件采用率。

  (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

  不断夯实宣传队伍,把对宣传队伍的培训作为日常工作来开展。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通讯员的工作能力,力争降低培训成本、增加培训受众、扩大培训效果。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