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山西省委会:以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为核心 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宣传工作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内容。五年来,民进山西省委把加强学习宣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放在全会工作的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完善学习机制、提高学习效果,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普遍提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稳固。

  (一)突出政治交接主题,深入开展特色社会主义学教活动

  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民进山西省委认真组织实施,加强调研指导,相继开展了“政治交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学教活动。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与“同心同行”的历史教育紧密结合,突出了政治交接主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坚定性。二是与“凝聚力工程”、“同心”品牌工程等山西统一战线的特色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学教活动效果;“凝聚力工程”中,我会有10个市级组织和16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三是与分析世情、国情和省情实际紧密结合,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带领会员在实际工作中履职奉献。各级组织也纷纷开展了如新老领导班子座谈交流,组织会员赴革命圣地、会史基地学习考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民进吕梁市委通过“主委讲坛”来引领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会员做了30余场专题培训讲座,内容包括:“民进会史专题讲座”、“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发展和现实意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专题报告”“新时代女性应具备的素养”、“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专题讲座”、“《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解读”、“如何切实履行代表委员职责”“参政议政专题培训”以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讲座等。通过学教活动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党意识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更加坚定。民进山西省委多次在民进中央召开的“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等会议上介绍经验。民进太原市中心医院支部作为民进中央在全国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两个基层支部试点之一,代表全国的民进基层组织也作了发言。201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专门介绍了山西民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教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二)加强理论和新闻宣传工作,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发挥中心组和常委班子的引领作用。五年来,民进山西省委组织集体学习50多次,主要领导带头撰写理论文章60余篇。以庆祝“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民进成立65周年、中共建党90周年、辛亥百年等重大政治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主题征文、问卷调查、有奖征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2010年出版了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五周年理论征文选即《多党合作理论征文选》,2013年出版了同心思想与多党合作理论征文选即《同心思想与多党合作》。特别是开展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征文活动,学习“六个为什么”和“十二五”规划有奖征答活动,都被民进中央授予了“优秀组织奖”。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还成立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整合了会内外的研究力量,积极推进了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并连续三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此外,还加强了会史工作,开展了“口述”会史活动,举办了书画展览等。

  民进山西省委高度重视会内外新闻宣传工作,2009年召开了“宣传报道工作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山西民进网站开通五年来,为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发布各类文稿六千余条,访问量达十万人次。编印简报160多期、会刊40多期,起到了宣传山西民进、展示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效果。同时,积极向民进中央及《人民政协报》、《山西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送稿件,五年来发表各类文稿300多篇,省委会连续三年被民进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三)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重温民进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的光荣历史,弘扬“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深化“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价值理念,推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做出新的贡献。2009年,省委会做出“学习马恩正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并举行了报告会,号召全省会员“双岗建功”,在平凡工作中无私奉献。2010年和2012年分别为秦国栋和兰文英两位山西民进德高望重的老领导隆重举行了以学习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和传承民进优良传统为主题的“90岁生日座谈会”,学习他们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解和把握,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省委会号召下,各级组织广泛开展了“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活动,广大会员纷纷学习身边模范会员的先进理念、人格魅力和感人事迹,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本职谋发展。在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中,许多同志以大局为重,以民进组织的发展为重,主动提前退下来让年轻同志接班,展现了“立会为公、高风亮节”的风范。省委会对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深入总结,在“山西统一战线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进行了宣讲,并在会内外多家媒体作了重点宣传报道。2013年4月对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出版了《山西民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亊迹读本》。2011年初,雷洁琼先生逝世后,省委会把学习缅怀雷老作为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面向全国开展了“雷洁琼与统一战线”征文活动。通过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强了广大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回顾过去五年的思想宣传工作,我们有如下几点体会: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

  2、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弥足珍贵,今天仍要继续坚持。要重视和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思想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基层,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推动整个工作的开展。 

  3、要不断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要重视建立有民进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立一支以基层支部宣传委员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把统一战线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紧密地与民进优良传统教育相结合。

  4、思想政治工作要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以丰富、健康、活泼的活动为载体,在说理性、有形化和人情味上下功夫,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5、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机关。要高度重视机关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创造机会让他们参加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新知识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党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6、加强思想建设,推进政治交接是一项重要的、紧迫的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是保持多党合作正确发展方向的需要,是巩固多党合作事业良好发展态势的需要,也是实现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二是任务到位,三是工作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会员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为搞好政治交接奠定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

  展望未来五年的思想宣传工作,我们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我们要始终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放在首位,增强会员的“三个认同”,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2、我们要以各种形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民进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3、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要求,完善省委会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4、要加强会员的培训和自主选学工作,特别是加强新任领导干部和新入会会员的培训,使思想政治工作常抓常新、入脑入心。

  6、要引导广大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新、学以有为,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通过学习推动履职实践,通过学习实现“双岗建功”,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多党合作事业多做贡献。

  7、要继续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全省民进工作,引导广大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划清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摒弃不符合参政党要求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利益诉求,形成正确的价值行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努力把山西民进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