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天津市委会:坚持多种形式的思想宣传教育 开创我会思想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2013年被会中央确立为思想宣传年,宣传工作被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将宣传部近五年来工作有关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一、坚持多种形式的思想宣传教育,进一步使思想建设深入人心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建设的根本,宣传是思想建设的重要手段,为使思想建设深入人心,取得良好的效果,市委会近五年来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取得真正效果。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直是参政党建设的重点,市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动员会,并举办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系列活动,邀请天津市委党校和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为广大会员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和践行的效果在于真正的力行,要理论与实践结合,市委会及时发现全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会员、先进事迹,并在《民进之声》报上及时开辟专栏予以刊登,使学习和践行不断取得真正的效果,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组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坚定广大会员理想和信念。这几年经历很多重大事件,以这些重大事件为契机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为更加坚定广大会员的理想和信念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市委会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会上老领导、老同志回顾了民进伴随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风雨雨几十年的历程。2010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市委会在南开大学举办了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历史图片巡展。此次活动形式独特,开创了民主党派历史进高校的先河,曾被《团结报》在头版予以报道。该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很多南开大学的教师看到民进历史图片展以后,纷纷表示要加入民进组织。2012年是民进天津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抚今追昔,忆往思前,召开民进天津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并进行了文艺演出;及时出版纪念民进天津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纪念册,回忆了天津民进60年的发展历程,出版纪念专刊,刊登了天津民进一些老领导的纪念文章,充分体现了这些老同志与民进组织的深刻情感,也为广大会员了解民进,热爱民进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三是开展“五一口号”“双岗建功”等座谈会,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荣历程。2013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市委会举办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纪念座谈会。座谈会上,老中青同志分别从民进与党合作共事的光荣历史,民进继承和发扬与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以及如何继往开来继承好老一辈民进人的优良传统、坚定党的领导、履行参政党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在2011年召开“双岗建功”会员先进事迹宣讲大会。来自教育、出版、经济、医卫、法律界别的六位同志分别作了事迹介绍,以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在全市形成争先创优、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四是第一时间开展赈灾宣传动员,发挥宣传的及时性和能动性。2013年上半年四川雅安发生7.0特大地震,宣传部第一时间展开宣传赈灾动员,第一时间向各基层组织征集有关以四川雅安地震为主题的文章以及有关向四川雅安地震地区捐助等新闻稿件。同时,第一时间在天津民进网站贴出祈福雅安的标示,向广大会员第一时间提供有关抗震的信息,充分发挥了宣传的及时性和能动性。 

  五是及时了解会员思想动态,深入分析研究会员所思所想。在2013年上半年及时认真完成会中央的问卷调查工作,向基层组织发放问卷共计77份,回收有效问卷77份,第一时间完成关于天津民进会员的思想问卷调查报告,了解目前我会会员最新的思想动态,成为全国最早提交报告的省份之一。 

  二、不断创新办好《民进之声》报,发挥其宣传旗舰作用 

  《民进之声》报是天津民进的重要宣传阵地,该会刊分别在2007年、2009年和2012年被评为民进中央全国会刊先进单位,在会中央和全国其他省市中已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口碑,要充分发挥其宣传的引领作用。为不断增强《民进之声》报的影响力,我们从2010年开始对该会刊进行改版,不断推出政治改革、教育改革等专版,深受广大会员读者喜爱。 

  2013年,《民进之声》报继续不断改革进取,努力在思想性、文化性、教育性、民主性等方面办出自己的特色和方向。在思想性方面我们不断开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栏,扬善弃恶,团结凝聚人心。在文化性和教育性方面,我们从2013年开始开辟出有关教育文化的多个专栏,以彰显民进的主界别特色。同时在2012年换届后报纸配发了多篇评论员文章,以振奋精神,鼓舞人心,开启全市民进新的征程与未来。在版面设计方面,我们参考中央《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使版式设计更加规范,使《民进之声》报向中央级的报纸风格又迈进了坚实一步。在发行方面,从2013年开始我们加大会外发行的力度。针对以往我们针对会内会员发行较多,在2013年增加了像教育部、市教委、文化局与民进主界别相关的单位,使我会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一些新闻动态能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一起学习交流。《民进之声》报还定期召开编委会,及时反馈对会刊的意见建议,使编辑部能及时改进相关工作。 

  三、努力做好网站和对外宣传工作,形成宣传综合效应 

  网站也是民进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天津民进网站于2010年12月30日开通,能全面、及时宣传报道市委会的各项工作,努力形成会刊、网站和外宣的综合宣传效应。2013年,我们完成了网站的管理规定,使网站的管理更为规范。天津民进网站相继推出“民进天津第九次代表大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等多个专栏,增强了这些重大事件的宣传效果,使广大会员第一时间能够在网站浏览到这些重大事件更为全面的信息。 

  对外宣传在近几年一直被列为宣传工作的重点,为了使对外宣传工作能上新的水平,主要做法一是我们相继走访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和中央及外地媒体驻津记者联合会,与其保持良好地沟通,及时了解各大媒体的最新选题,使我们的稿件有的放矢,有利于在中央级媒体的上稿率。二是重大活动前召开媒体通气会。宣传部不断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宣传工作会、重大活动前召开媒体策划通气会、广泛整合系统内外资源。例如在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五周年系列活动中获得中央和天津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十几家媒体相继作了报道。基于这样的基础,我会对外宣传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中央级媒体发稿量从近几年开始逐年递增,2011年34篇,2012年42篇。2013年上半年22篇,及时宣传了我会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优秀调研成果,广泛地提升了我会在社会的影响力。 

  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宣传队伍工作水平与能力 

  宣传工作的好与坏关键在于人才,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是使宣传工作上新水平的重要保障。2010年,市委会召开宣传工作培训班,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民政协报》天津记者站等专家学者以及一线新闻记者为全市民进新闻宣传通讯员讲解有关新闻写作知识,进一步加强了民进宣传工作撰稿人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撰稿人新闻写作水平。市委会适时召开各级组织新闻工作表彰会,极大提高了各级组织和通讯员的新闻宣传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基层对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013年,天津民进有四位同志被聘为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在6月集体赴会中央学习培训,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培训课程安排富有针对性,通过在培训班的学习,使各位通讯员提高了专业水平、开拓了视野,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以此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宣传工作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推动宣传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是继续加强思想建设,要有好的思路和方法。思想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要深入人心,取得效果,就要考虑好思路和工作方法。要抓住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等时机,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适时召开全市民进宣传思想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评选,在全市民进组织中形成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做好文化传承工作,尽参政党历史责任。教育文化出版为我会主要界别,中华文化从满清到文革已被破坏殆尽,从改革开放以来情况有所好转,作为以文化为主界别的参政党,要做好文化的传承工作,尽我会历史责任。 

  三是继续办好《民进之声》报,打造有影响的媒体。继续发挥《民进之声》报是宣传工作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会刊的思想性、文化性、教育性,向全市民进组织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组织办好纪念《民进之声》报创刊15周年座谈会。 

  四是不断使网站和外宣工作上新水平,稳固宣传综合效应。进一步落实天津民进网站管理规定。不断挖掘发现全市民进组织的亮点,与中央级媒体一起策划报道全市民进的先进事迹,提升组织影响力。 

  五是锻炼培训宣传队伍,使其能担当重任。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适时召开全市民进宣传培训会,不断提升宣传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宣传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我们将不断总结宣传工作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不断创新思想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努力开创我会思想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