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浙江省委会:开拓进取 努力工作 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想教育、增进政治认同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省委会的宣传思想工作认真贯彻民进中央的各项要求,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情况

  ——思想教育扎实有效。省委会先后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开展了三项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三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我们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喜迎十八大、庆祝省委会成立五十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通过纪念会、报告会、征文、书画展等丰富多彩活动,开展国情、形势和任务教育,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多党合作基本知识和优良传统教育。通过各项教育活动,我省民进各级组织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积极推进参政党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省委会高度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建设,坚持理论研究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理论建设,为夯实自身建设思想理论基础提供保障。近年来,省民进统战理论研究会不断完善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制定理论研究课题规划,不断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理论研究常态化、 规范化,课题研究成果显著。围绕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社院制定的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取得了一批成果。省委会坚持把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与加强会史工作相结合,以民进省委会成立五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了会史宣传教育的开展。特别是响应中央号召,认真开展口述会史整理工作,在全省范围开展以“浙江民进成立五十年来发展变化亲历系列”为主题的口述会史资料征集活动,汇编出版《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口述会史第一辑,并精心制作了反映省委会历史的纪念图册《开明足迹》和《开来继往 明道守正》专题片。一本口述会史、一本画册、一部专题片,是我省民进会史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我们的会史教育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内外宣传成果丰硕。我们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全省各级组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的重要成果和广大会员的先进事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特别是纪念中共成立90周年、省委会换届、省委会成立五十周年等重大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报道,很好地展示了民进的风采。我们注意加强和新闻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注意抓好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突发事件等宣传契机,不断拓展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在省级以上有关媒体的报道数量逐年提高。浙江民进网站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已成了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直接、便捷了解我会的一个重要窗口,其思想教育阵地作用日益加强。省委会《开明》会刊,适应会员的要求,积极策划、注重宣传策略、增强可读性,受到广大会员的好评,是浙江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会员思想动态分析

  省委会多年来一直没有放松对会员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班、理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以宣传和培训。会员思想状况总体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

  1.会员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但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需要更加切实有效的贯彻实施。

  绝大多数会员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普遍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面旗帜”、“一条道路”和“一个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信仰仍是会员信仰的主流。但是,现在年轻会员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党派的传统缺乏深入了解,对民主党派和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感受不深,对如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认识程度上有着先天的不足。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经济社会的剧烈变革,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社会问题凸显出来,许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应运而生,造成一些会员思想上的困惑和理想上的迷失。个别会员受西方多党制的影响,对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优越性缺乏深刻的认识。在怎样认识政党制度问题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观念。

  2.会员参政党的政党意识虽有较大提高,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政党意识不强,自觉性不高的问题。

  随着民主党派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广大会员参政党的政党意识也有了较大提高。不少会员选择加入民进,是出于认同民进名人或者民进政治理念,以及希望参政议政。但还是有一些会员对参政党的定位和作用不甚了解,一部分会员缺乏政治热情,认为加入民进只是交友,寻找精神寄托,入会带有一定的功利性和盲目性;有的会员因本职工作较忙,社会活动多,常常无法顾及党派活动。会的组织生活、各种活动经常以工作忙为由不参加。有的由于居住分散,单位分散等,长期不能参加党派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影响自己的政治参与热情和积极性。还有的会员认为入会是为了有一个特殊政治待遇,如果达不到个人目的,就游离于组织之外。入会的动机就不纯了。

  3.会员对会史会章的熟悉程度较高,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会组织的最新工作动态。

  省委会历来重视会史会章教育,并结合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契机。例如在新会员学习班上,专门有会史的讲座和会章的辅导,邀请老会员老领导,通过亲身经历讲述入会的认识和体会;在重大纪念活动年份,如今年初就举行了纪念省委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让广大会员共同重温历史。通过长期的坚持和灵活的方式,广大会员对会史会章的熟悉程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另外值得欣喜的是,年轻会员由于获取信息的能力更加突出,加之自学意识比较高,在入会前即会从网络上主动了解会的历史和章程。同样,由于网络的普及,广大会员了解会组织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包括会中央、省委会的网站。较之其他方式,网络更加方便且快捷,会员可以第一时间获知和上报信息,从而提高会员参与会务的效率。但省委会仍然坚持定期将“浙江民进工作动态”、“开明”杂志等各种纸质媒体送达基层和会员。对于年纪较大的会员,他们仍然习惯于从杂志报纸上了解会组织的工作。

  4.会员对思想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学习培训的热情较高,但希望创新学习方式。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广大会员都比较重视思想教育,并表示愿意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但由于会员本职工作负担重,大部分会员都没有接受过培训(除参加新会员培训),有机会参加各级统战部门、社院系统和会内组织的培训机会只有极少数的骨干成员,有的骨干甚至连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因本职工作繁忙而无法参加。会的基层组织也经常组织学习,但有的会员没有兴趣参加;有的基层组织学习由于缺少经验、教材,内容形式单一,没有吸引力,这些情况也反映了我们会组织在思想建设工作机制和学习制度上的不完善。表现在我们在抓思想工作上,没有把思想建设放到应有的位置,对如何加强思想建设分析研究不够,缺乏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在组织不断发展、工作任务不断加重的同时,对会员思想教育、学习培训工作有滞后,甚至减少;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较为单一,方式创新不够,实效性得不到保证。也就是说,我们思想教育工作存在浅表化的问题。

  三、几点认识

  1.严把入会关,及时掌握思想动态

  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要将思想教育和政治考核放到突出位置,选择基本政治观正确,真心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人员入会。在平时工作中,经常性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会员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以便及早地发现问题并解决。

  2.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

  继续将理论学习与研究列入重要的工作来抓,遵循“研讨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的原则,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以理论创新促进工作创新,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从而保障广大会员能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

  3.开拓创新工作方式

  除了举行座谈会、学习班等常规方式之外,还需要创新出多种思想建设学习形式。比如利用信息化,吸收传播学理论的合理内容,开拓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策划形式新颖的活动,吸引会员前来参加等等。省委会要经常指导并尽最大所能提供各种资源,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创新学习形式。要积极探索针对年轻会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

  4.将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

  民主党派的实践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上,将思想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让广大会员在实践中提高认识,解决问题,而不是靠口号、单向灌输。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将思想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让广大会员通过服务社会发挥所长,奉献爱心,提高境界 。

  5.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要落实思想建设具体的工作制度,如培训制度、学习制度、教育制度等等。制定思想建设的工作规划,明确目标或任务,把思想工作从软性工作变成硬性任务。另一方面要形成工作机制。要在基层组织与上级组织形成很好的沟通机制和双向信息传递机制,及时了解会员思想状况。同时要组织建立一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队伍。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