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英文版 繁体版
首页 >> 民进专题 >> 2013年专题 >> 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经验汇聚
站内搜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重庆市委会:汇聚正能量 唱响好声音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极为重要的方面。如何传递统战正能量,唱响民进好声音,是新时期新阶段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任务。近年来,民进重庆市委围绕政治交接主线,不断丰富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取得实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参政议政、新闻宣传、电子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多次受民进中央表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 主题教育引领走正道 

  围绕政治交接,以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针对每项活动组建机构,制定方案,完善制度,层层落实。“学、思、行”结合,搞讲座抓宣传促交流,举办知识竞答,开展文艺汇演,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活动经验,巩固活动成果。 

  二、 专家解读传递正能量 

  专题辅导报告深受会员喜爱。针对每一个主题活动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我们先后邀请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以及市委党校和高校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1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次)。每年暑期活动,市委会领导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大量的图片向新会员宣传会史,为基层干部出主意举实例。优秀会员作大会交流发言成为每年培训活动惯例。市、区、支部联动,通过领导带骨干、骨干带会员,把学教活动推向深入。 

  三、 举办活动营造好风气 

  一是举办联欢晚会及唱读讲传、“永远跟党走 共建新赵家”等专题文娱演出。二是召开重大纪念活动座谈会,开展征文活动。三是走进银屏赞伟绩,组织了3次观看红色经典影片活动,人数达到500余人。四是以集中学习和小组讨论的方式,在每年的新会员中开展“加入民进为什么、干什么和留什么”大讨论。五是以《苦难辉煌》、《民进路上且学且行》等书籍为重点开展阅读活动和述书会。六是参与会中央有奖征答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七是开展“口述会史”座谈会、走基层访前辈的重温历史访谈活动。八是开展统战文化研究,论文获市一等奖和三等奖。今年承担了会中央招标课题调研任务。九是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利用重庆统战资源优势组织各种参观,特别是每年坚持开展的暑期新会员参观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 

  四、 树立榜样传承好传统 

  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多次大力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全市民进会员发起向身边优秀会员学习的倡导。组织会员挖掘身边先进事迹,撰写统战故事或小品,举办专题文艺汇演;会刊和网站增设会员风采栏目,加强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精心策划了三场“身边的榜样——会员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分三个片区巡回宣讲,众多会员含泪聆听,深刻感受到来自身边民进人的正能量,会后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反响十分强烈。此做法引起民进中央有关部门的关注,在民进全国性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我们还开展向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和杨佳等全国先进统战人物学习的传统教育活动。组织会员赴江西、湖南等革命老区以及本市统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五、 积极宣传塑造好形象 

  密切联系媒体,积极撰写专稿和深度报道,努力提高上稿率,大力拓展宣传渠道。丰富《重庆民进》(会刊)栏目和内容,增强可读性,直接邮寄会员,并发送电子版。不断完善网站设计充分发挥其作用,目前访问量超过160万人次,最近完成新一轮改版。建立特约编辑和通讯员队伍,提高采编质量。广泛建立和利用QQ群等各种工作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市委会先后在中央级报刊发稿143篇,在市级报刊发稿397篇,在民进中央、市政协等网站发稿700余篇。2011年、2012年市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六、 努力践行唱响好声音 

  双岗建功和创先争优深入开展。积极选派32名骨干会员到中央社院等地参加各种培训,25名会员到政府职能部门挂职,5名市委会机关干部到政府职能部门挂职。目前,我会有26人担任市及区县两级政府和司法机关负责人,10人担任市级特约监督员。 

  参政议政取得显著成绩。3篇意见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成功承办了民进中央关于长江流域的研讨会和义务教育的高峰论坛。信息工作连续五年在市级各民主党派中保持了领先位置,4次荣获重庆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2010年荣获特等奖,2010年和2011年被民进中央评为先进单位。 

  社会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建立专项爱心帮扶基金近60万元;成立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和民进重庆开明画院,并先后捐资70万余元,通过“进盛合作”、“情系武隆”等系列爱心帮扶行动,协调资金192万元,带动投入近百万元。民进永川区委“倡导经典诵读 建设书香校园”赠书活动400多场(次),累计赠书达200余万元。2011年被评选为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 

  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加强。以提高“参谋、实施、协调、服务”能力为重点,扎实推进“五好”机关建设。建立学习制度,坚持每周学习和工作汇报交流,开展述书会,说、写、议结合培养学习型干部。选派多名干部到外单位挂职锻炼,会刊和网站越来越受到会员喜爱,新闻宣传和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分别被评为民进中央2012年先进单位。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的系统工程,其领域越来越宽,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工作中必须坚持: 

  一、明确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思想政治工作讲究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不可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应建立和完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制度,突出长效性和可行性;选择恰当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全员性地展开经常的培训工作;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突出政治性和针对性;强化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机制,突出规范性和常态性;树立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客观性和平等性;重视和维护成员的合法权益,突出组织的政治关怀和人文关怀。 

  二、遵循宣传工作基本规律。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和受众都是会员,做人的思想工作必须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把贴近基层和会员作为着力点,把形式多样作为基本要求,把易于接受作为重要原则,力求宣传思想工作细、实、好。 

  三、上下联动坚持服务基层。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是我们宣传工作不竭动力和丰富的资源宝藏。我们坚持依托于基层,扎根于会员,力求把宣传工作做出特色。我们建立了市委会领导联系专委会、机关干部联系地方组织制度,以区县为依托建立了40余人的通讯员队伍,紧紧依靠专职干部和骨干会员,通过QQ群、电话、会议和下基层等活动,深入基层挖掘新闻线索,市区联动征集宣传素材。近年来,我们稿源不再愁,质量明显提高,亮点频频出现,在国家级媒体的上稿率大幅提升,主要就是得益于通讯员队伍,来源于各基层组织。 

  四、典型引领产生广泛影响。典型引领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我们紧密结合了市情、区情和会员界别特点以及各项会务工作,用身边的人物、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感动教育和引导会员。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刊物宣传基层组织和会员达100篇次。充分让身边的榜样传递正能量,更好地凝聚了会内的人心和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方针,上下联动,密切协作,力求有新进展,有新作为:一是按照《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狠抓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因地制宜地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相结合,不断探索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有效途径。三是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会史的参观、学习和“口述会史”活动。四是建立健全中心学习组、机关述书会等学习制度,有计划地开展代表人士的理论学习和能力培训。五是把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提升履职成效。六是注重总结经验,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会刊、网站、QQ群等平台大力宣传。 

  我们相信,只要不断传递统战正能量,大声唱响民进好声音,我们就一定会团结和引导全体会员树立民进好形象,建好学习型参政党。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主编信箱  
Copyright 1996 - 2006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