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隽琪:以思想为纽带凝聚全会力量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徐超

12月10日上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分别参加了第五组和第八组的讨论并作发言。 

  12月10日上午,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进行分组讨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分别参加了第五组和第八组的讨论并作发言。 

  对于与会同志一致认可民进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严隽琪认为,会中央起草这份报告最大的体会是,这是全会智慧的结晶,其中的成绩是干出来的,是思考出来的,当然其中也还有一些困惑。她也借这次会议的机会,向各位中央委员和广大会员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如何认识参政党的角色定位?严隽琪坦言,这是她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参政党必须和执政党保持一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参政党又要结合实际,有自己的认知与把握,这是对参政党的最大考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涵,她认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者、维护者,而非旁观者,更不是反对者;民主党派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切实发挥作用,要有基本的原则立场,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主党派的任务和使命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献智出力。 

  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隽琪认为,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繁重的改革任务,以及要实现的宏伟目标,都决定着我们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老百姓希望过上自由、平等、幸福、有尊严的生活,而中国共产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恰恰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中国共产党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纠错和创新的能力。经过实践的检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成绩,都说明人民选择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 

  严隽琪指出,凝聚政治共识和提高履职能力是民主党派的两大历史使命,二者互为促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民主党派要发挥好智库的作用。同时,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工作,发挥好他律的作用。社会服务工作应以智力帮扶为主,要看到社会服务工作对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促进作用,要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都能献爱心的良好局面。组织建设要同时做好领导班子与代表人士、机关专职干部和广大会员三支队伍的工作,不可有偏废。理论研究要和实际工作相互促进,敢于提出问题,善于结合民进特点和会员思想实际解疑释惑。要加强作风建设,形成虚心学习的良好风气,同时深入实践、善于总结。 

  严隽琪特别强调,民进组织对于会员而言,具有归属作用,而凝聚广大会员的纽带是思想。做党派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思想的交流,只有我们坚持共同的目标,才会同道去做事。她衷心希望各级组织,包括基层组织能够为广大会员提供思想交流的机会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