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富和:集智聚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于溯

12月10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参加第组的讨论并作发言。

  12月10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参加第组的讨论并作发言。

  罗富和说,严隽琪主席代表常委会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特别是在报告中提到五个方面的工作不足,很有针对性,把脉很准。过去的一年,会中央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以会中央、会中央主要领导人的名义,向中共中央高层报送了26份建议书,接近过去五年的总和,占到了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建议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些建议不但数量多,质量也很高,其中有18份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有些建议已经被吸收或部分吸收转化为国家的政策法规。这26份建议凝聚了全会的智慧,有些直接汲取了基层会员的宝贵意见。尽管成绩突出,但在成果质量提升上还要下功夫,尤其是要在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上下功夫。

  罗富和说,按照民进十一大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会中央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与各省级组织对会中央工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如安徽省委会对会中央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调研、黑龙江省委会对会中央围绕粮食主产区加快城镇化的调研,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罗富和指出,中国的传统是师承、传承、继承,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创新、批判、反思。对工作一定要发现问题,不断改进,要有努力的方向,不能自我满足。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要服务大局,围绕改革的方向去提建议;参政议政要出于公心,要从社会的发展、从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去思考,不能考虑自身的得失;要多向会员请教、多向专家请教、多向专委会的同志请教,多向会外的同志请教;要深入基层,听取大家的意见;要针对参政议政体系的不足加以完善;要不断改进参政议政的方法和途径。希望各位中央委员和广大会员对会中央的工作多支持,多提建议,帮助会中央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