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开局之年的满意答卷——委员热议严隽琪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施海燕

  12月10日,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围绕严隽琪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王佐书、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张帆、姚爱兴、卫小春分别参加了分组讨论。

  委员们在讨论中认为,报告全面回顾了2013年工作,主题鲜明、简洁凝练、内容充实、风格朴实,听后非常鼓舞人心。报告强调了增进民进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加强自身建设,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履行职能,表达了民进全会的共同心声,大家对报告表示高度赞同和完全拥护。

  委员们认为,2013年是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民进中央常委会以思想建设为重点,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确保我会政治交接薪火相传;夯实组织基础,体现民进特色,坚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工作重点突出,成绩显著,为广大会员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全年工作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工作思路明确,“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十六字工作方针已深入人心;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兼顾地方组织,突出了上下互动、全会联动;三是全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精神,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取得成效。

  委员们对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具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2013年新一届中央常委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一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不断深化自我认识,加强理论研究,切实发挥领导班子领学带动作用,增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二是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进会内监督和机关建设;三是逐渐形成“五个有”的体制机制,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成绩显著,体现了民进时代价值;四是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同心·彩虹行动”,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委员们还就2014年的工作部署进行了讨论,认为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点脉到位,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突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主线”,明确了组织建设为年度工作重点这“一个主题”,指明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履行职能水平,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个目标”,措施有力,提振信心,对地方组织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委员们还就如何做好明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顶层设计,体现系统性、连贯性和实效性;二是进一步解决高端人才紧缺难题,切实加强市县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民进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特色,在执政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四是继续整合好会内资源,改进调研方式,完善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