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理论讲得少了 工作方法讲得多了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1          作者:施海燕

夏勇军委员、郭子仪同志、梁勇委员、郑家建委员、俞金尧委员在讨论中发言 

  12月10日上午,第小组的委员和列席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热议严隽琪主席代表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结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所做的辅导报告,畅谈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来自贵州的夏勇军委员说,听了严主席的报告,感觉整个报告简明扼要,报告里面体现了“两多两少”,道理讲得少了、工作讲得多了,理论讲得少了、方法讲得多了,文风朴实,这也体现会中央以党为师,改进了工作作风。郭子仪同志是贵州省委会的专职副主委,他还特别关注、仔细阅读了民进中央各个部门的工作汇报,称赞会中央各个部门尽职尽责的扎实工作,为严主席的报告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地方组织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样榜。

  谈到参政议政工作的“五个有”,梁勇委员率先向大家分享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其关于利用好国际铁路大通道、促进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以及棉花增值体制改革的建议被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并采纳、落实的喜悦。来自福建的魏刚委员,总结了正是依靠集智聚力,广泛联系和集中更多会员资源,才推动两岸传统中华文化交流会终于在台召开;郑家建委员则建议现有的“五个有”合并为制度保障和载体,并再增加有重点、有持续、有突破,以更好呈现参政议政的特点。

  结合各自专业研究领域,与会同志畅谈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历史学者俞金尧委员阐释了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全面深化改革纲领性文件的出台,一个完整的“中国梦”的描绘历程。而作为高校教师的龙耀宏委员,他印象里最深的是两点:一是《决定》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与自己学校里体育健康测试结果的反差;二是学生德育教育、社会道德教育的缺失,他不由为年轻一代的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而担忧。

  与会同志认真细致,畅所欲言,对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构建合理人才梯队,甚至如监督委员会成立数字的细节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