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民进十三届中央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1          作者:杨宗麟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中国改革开启新征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是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这是与会同志的共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标志,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陶凯元委员说。

  “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是划时代的纲领性文件。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大胆的设计和务实的操作,路线图也很清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和平委员这样认为。

  而对于推动这次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共中央,蔡秀军委员评价说,改革进入深水区,必然触动利益,体现其“大勇气”;面对各种期待和声音,有一以贯之的定力,既能保持稳定又能激发活力,体现其“大智慧”;谋划全局、系统部署,以现代化为目标构建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其“大战略”。张效民委员则认为,《决定》体现出执政党非常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

  三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不少委员都强调要从整体的角度来学习理解,避免片面化、碎片化。比如,焦斌龙委员就认为要注意两个误区:一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等于“大市场小政府”;二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等于私有化,产权明晰也并不等于私有化。许政涛委员认为学习三中全会精神,要与学习《决定》、学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具有整体性。

  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和参政党的关系

  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历史大背景下,准确把握参政党的历史定位,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和参政党的关系非常重要。

  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时间上相隔不久。在邱立成委员看来,二者也有着紧密联系。从主题上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严主席的工作报告提出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这是参政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

  蔡达峰副主席对改革和参政党的关系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上看,参政党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一部分,不仅使命光荣,而且责任重大;从参政党自身建设来看,执政党改革的精神非常值得民进学习;从履行参政党职能来看,民进首先得认清大局、认清形势,深入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原则和要求,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作为。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与参政党关系最为密切的方面。谢双成委员特别注意到《决定》在协商民主方面有很多新的提法,如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等,还特别讲到了和民主党派的政治。这些提法的内涵非常丰富,我们还要进一步学习、研究。

  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我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任务异常艰巨和复杂。三中全会指出要依靠人民推进改革,为民进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大家认为,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从中找到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发挥自身作用的位置,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教育改革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王康委员认为,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首先需要教育和相关部门谋定而后动,做好顶层设计。建议民进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问题。庞丽娟委员认为,民进应在打破教育领域从领导到管理的分割方面多做工作。童兆玲委员希望在一定范围内,学校校长的任命要做到“学本位”,去掉“官本位”的行政化。

  蔡继明委员认为,虽然教育文化出版是民进的老阵地,但是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执政党和政府国家的工作重点。因此民进参政议政在经济领域,还要加大力度。作为经济委员会的主任,他也感觉到有新的压力,将尽力而为。

  佟新委员认为,三中全会决定讲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本身是理性、纯竞争、很有风险。民主党派更应重视弥补市场留下来的空缺和所带来的风险,比如对弱势群体提供支持体系。 

  ……

  正如严隽琪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献计出力,是时代赋予民进的光荣使命。每一个民进会员,特别是中央委员都将投入到改革的洪流中,我们将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