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凝聚共识,确保政治交接不断线

来源:民进中央          发布时间:2013-12-08          作者: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会中央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针对当前我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加强学习引导,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增进“三个认同”,确保坚持政治交接不断线,使我会始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道上行。 

  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学和带动作用。坚持中心学习组、主席会、常委会和中全会的学习,先后就中共十八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并通过简报、宣讲、专题、专栏、发表理论文章等形式,带动全会学习,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提高了学习的成效。根据形势的发展,会中央决定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是我会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部署。各级地方组织积极响应会中央决定,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学习培训,使广大会员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为了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会中央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地方组织、基层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化了学习,总结了经验,明确了任务,对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128个先进集体、11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印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各级组织先后召开研讨会、工作会、座谈会等,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取得了积极效果。会中央把思想引导同服务会员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会员,通过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开展问卷调查,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等,及时了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会员关心的问题;分别在上海、海南召开“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用李国武、李亚威、金哲民、李超洪、施杰、裴亚飞等优秀会员的事迹,激励和引导会员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和好评。 

  切实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会中央坚持正面宣传和积极引导,针对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积极组织开展“中国梦”、“三个认同”等主题宣传活动。注重整合会内外资源,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民主》和民进中央网站等媒体,刊发署名文章,组织人物专访,并以头条、专版、专题、专稿等形式,及时报道全会重点工作和各级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做法。通过举办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培训班和会刊(报)工作座谈、改版《民主》和加强发行工作等,巩固了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增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 

  深入开展优良传统教育。会中央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作用,积极开展会史资料收集和研究工作,加强会史的学习与宣传,注重总结和提炼我会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全会继续推进“口述会史”工作,启动《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中国民主促进会70年大事记》的修订和编写工作,启动马叙伦纪念馆、雷洁琼纪念馆的建设,召开纪念叶圣陶从事编辑出版工作90周年研讨会,引导广大会员继承老一辈的崇高风范,弘扬我会的优良传统。 

  不断深化应用理论研究。会中央坚持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围绕参政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和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发布年度研究课题,开展课题招标,完善研究机制,推进了会中央和地方组织之间的互动。借助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加强了与有关部门和高校之间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我会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增强“三个自信”、增进“三个认同”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