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震:做中国慕课(MOOCs)的先行者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08          作者:杨宗麟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 ,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 慕课(MOOCs)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s课程动辄上万人,最多达16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就是课程的意思。

  通俗地说,它就是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点条件的限制,使得知识获取渠道更加灵活与多样化。 

  在中国,民进中央常委、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可谓是中国“慕课”的先行者。 

  他介绍说:在高等教育上,2012年成为慕课的元年。斯坦福大学两个教授创立了Coursera在线免费课程,目前已有普林斯顿、斯坦福等100余所一流大学合作共建在线免费课程。2012年4月上线,4个月后学生数便突破了100万,一年多来自世界各国学生人数已经突破了540多万,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2年5月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手发布edX-网络在线教学计划,整合2所名校师资,共建在线课程。2012年秋,第一批课程的学生人数突破了37万,今年上线学习人数已超过120万。 

  凭着长期从事教育的职业敏感性,黄震意识到慕课正如一股洪流以不可逆转之势向我们各级各类教育的各个层面渗透。2012年12月,他在民进中央全会的小组会上,提出了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大规模网络在线公开课程的革命性意义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黄震正式提出了“关于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发展给教育改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对慕课引发的全球教育资源配置对我国基础和高等教育影响与挑战的研究,尽快编制我国大规模网络在线教育发展规划与政策,并以此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创新。加强对慕课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索与研究,大力支持与发展网络在线课程和微课程,作为提高校园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紧接着黄震又在中国教育报、文汇报等撰文明确提出慕课是一场学习的革命,更是一场教育的革命。他的观点很快引起全国高等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引发了全国的慕课热。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身体力行大力推进中文慕课建设与中文慕课共享平台建设。2013年7月在上海召开了在线教育发展“慕课(MOOGs)”国际论坛;联合C9高校及部分985高校签署《中国高水平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协议》;上海交大率先加入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最近上海交大4门中文慕课即将在Coursera上线。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黄震相信,大规模网络在线公开课程必将对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起到重要作用。教育是民进的主阵地之一,他希望民进能够积极推进慕课在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