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勇:扩大民进在少数民族中的影响力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09          作者:张禹

梁勇在新疆巴州博湖县考察芦苇画制作

  梁勇目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挂职担任副主任,同时还担任着民进联络委员会主任。作为一个民进人,他始终尽责尽力,把参政议政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再次当选民进中央委员后,梁勇说:“我深感这不是荣誉,而是责任和义务,是会中央领导对的信任和鼓励,因此将加倍努力,不辜负会中央的期望。

  今年5月,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到新疆调研,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经信委安排梁勇牵头组织起草新疆棉花及棉产业发展情况及政策建议的汇报材料,经过十多天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在自治区领导的指导下,他带领的研究小组终于完成了两万多字的报告。为落实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自治区有关领导亲自牵头负责,梁勇则作为经信委分管纺织服装产业负责人参与了调研和报告起草工作,并承担了产业规划纲要、基础设施、厂房建设和生产要素成本分析等7个分报告的撰写组织工作。

  经过4个多月20多次的调研和专题会议,研究小组终于完成了30多万字的主报告和分报告上交中共中央领导。在调研中,梁勇带队去重庆考察物流,了解到渝新欧国际铁路运营的情况,回来后向自治区领导作了汇报,并将素材整理后上报民进中央和严隽琪主席,提出了如何利用渝新欧国际铁路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思路,受到了会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严隽琪主席和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在百忙之中还与梁勇通话,亲自询问渝新欧铁路的有关情况,让梁勇十分感动。

  11月初,当得知《关于发挥渝新欧国际铁路作用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梁勇高兴地将此消息告诉了经信委领导。在全委系统传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经信委领导在介绍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内容时,用这个事例来阐述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性。最近按照会中央有关通知要求,梁勇结合自己分管纺织服装、特色轻工、医药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情况,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新疆就业和社会稳定的建议》上报会中央。

  今年7月,经信委成为新疆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单位,并作为自治区领导的联络点和自治区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树立的示范点。由于今年新型工业化推进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实践活动的学习和会议多在晚上和周末时间举行,虽然梁勇不是中共党员,但作为经信委领导,仍然全程参加了委党组的教育实践活动,委党组集中学习和开会经常开到深夜12点以后才结束。在听取意见时,同事们主动向梁勇征求批评意见,梁勇也向大家征求对他本人的看法和意见,他始终觉得只有通过学习和参与,才能了解执政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认识水平,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这一年来,为抓好自治区民生工业,促进就业,梁勇多次去基层进行调研,3月份,梁勇带经信委和轻工行办的处室领导去南疆四地州调研,半个月里驱车5千多公里,跑了20个县市,深入食品、民族服装、地毯、刺绣、木雕、玉器等上百家小微企业、合作社和社区调研,还去伊犁、哈密等地调研。11月1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伊犁市召开全区民生工业现场会,梁勇代表经信委宣布2013年自治区民生工业示范基地和重点示范项目名单,令人欣慰的是名单里半数以上基地和企业梁勇都实地调研过,在现场会的前一天梁勇还在和田地区调研维药和民族服装发展情况,走访了于田、洛浦和墨玉等地。

  梁勇在认真开展工作的同时,还努力的扩大民进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在新疆的两年多时间里,梁勇结识了许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朋友,他们经常到梁勇办公室或打电话问候,有些人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与梁勇交流,有时听不太懂,但从神态和举止中梁勇还是深深感到他们的感激和敬意。许多人在与梁勇的交往中,第一次知道民进组织,第一次了解到国民主政治的状况。

  梁勇曾说过:“我在工作中深深体会,只要们不断学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就会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尊重,得到群众的拥护,为组织争光添彩。”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