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宇:有思有行 勤学笃行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09          作者:于溯

  民进省级组织主委,肩负着保持参政党地方组织政治方向不偏移,履行职能不落后,自身建设不掉队的重任,肩负着全省民进会员的重托。一年来,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团结带领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的事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谈起一年来的履职感受,张震宇感慨颇多。他总结了四条经验和做法: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民主党派的主委是党派组织的一面旗帜,树起这面旗帜除了依靠本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支持外,还要靠主委通过自身努力。一是要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一切从民主党派工作的实际出发,一切从有利于多党合作出发,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二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思想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认真学习理论知识,领会中共中央、民进中央历次会议精神,抓好中央、省委和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摆正位置,谦虚谨慎。主委要真诚关爱会员、真情服务会员、真心维护会员利益,为会员排忧解难办实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当好会员的代言人和维护者,加强与会员的沟通联系,待人诚恳。主委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官”、摆官架子,要谦虚谨慎,这样才能与会员更加心贴心得进行交流。作为主委要襟怀宽广,对不同意见应该能听得进,能容人之短。要尊老扶青,甘为人梯,关心每一位会员。 

  三是精于合作,班子和谐。首先,在领导班子里搞好团结。主委做好表率作用,做到相互尊重,善于沟通,学会妥协。平时注重沟通,遇事主动与班子其他成员、特别是专职副主委多商量,多研究,多通气,多交流,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不说、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和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制度。重大事项由主委会议决定,机关重要工作广泛听取干部意见和建议,发挥好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其次,充分发挥机关干部作用。机关干部所从事的多是最基础的服务性工作,调动好这部分人的积极性,对于机关工作全局至关重要,主委应带头从思想成长上多关怀,从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照顾,使其内心感受到组织温暖。 

  四是长于规划,重在统筹。民主党派的主委大多是兼职,手头都有繁重的本职工作,主委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虽不拿薪水,但要把党派工作视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主委还要善于规划和运作,动员一切能调动的资源,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提供保障。作为主委,要想事、谋事、干事。一是要能谋事。必须要有科学决策的能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决策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集体研究形成决议。二是要会干事。要多谋善断,多分析思考,学会统筹,学会整合,学会调动各方面力量,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三是要干成事。要抓住重点,借助多方力量,一抓到底。事不求多但求效果好、影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