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勇:积极细致稳妥推动工作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09          作者:于溯

       

  严隽琪主席在今年举办的“民进新任委员培训班”上,对全体中央委员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在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召开之际,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畅谈了对严主席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及履职感受。

  一年来,谢勇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中深刻领会和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含义,坚定了“三个认同”思想,并在媒体上发表《三同之要在于“道”----学习中共中央<贺词>有感》、《道义、道路和道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参政党建设重要思想的体会》等多篇文章。在自我学习教育提高的同时,他自觉努力地把握日常的人大工作、党派工作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在联系。 

  谢勇对省委会领导集体也提出了学习要求。年内,民进湖南省委会坚持《民进湖南省委领导班子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常委会上进行专题学习,利用会刊阵地刊发各位常委学习心得。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系列活动中,要求每一位主委班子成员下到基层,结合会务工作和本职工作进行宣讲。各种学习活动的开展对整个湖南民进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今年是湖南民进七届省委的开局之年。换届伊始,谢勇与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谈心,就如何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听取班子成员的建议。在会务工作实际中,他有意识地加强与广大会员特别是基层会员的联系,先后参加了10余次基层组织的活动,接待来信来访、基层会员10余批次,广泛听取他们对省委会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并将这种希望和要求转化为会务工作实际。

  在自身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谢勇还向主委班子成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联系基层会员”的要求。通过班子成员一年来的共同努力,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在履行党派成员职责之外,谢勇还在他担任的人大岗位上敬业奉献。今年一月,谢勇再次当选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法制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委员会,并分管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在省委和省人大党组的领导下,谢勇和同志们一起努力,在地方立法和依法监督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在立法工作中,紧紧围绕省委的工作方针,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地方法规所规定的履职权限和程序,努力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具体践行党的领导、依法办事和人民当家作主三者有机统一的过程中,经受了锻炼、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

  立法中常常涉及到一些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还有一些职权交叉、利益冲突的事项,需要主动去协调。在协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谢勇想到一个很管用的办法,那就是到基层去开立法论证调研座谈会,到一线工作的同志们中间去,直接面对活生生的需要立法来解决的问题。在调研中摸清情况、寻求共识,为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作出立法决策提供支持。

  在两院工作监督方面,谢勇和内司委的同志们一起,进一步完善了与两院的工作信息互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调研等工作途径,认真剖析,找准主要矛盾,实事求是提出可行建议,支持两院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法律监督方面,谢勇要求按照既积极推动、又细致稳妥的方针开展工作,防止因规范性文件被撤销而引发大量遗留问题,危及社会稳定。目前湖南省这项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