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新:认真做好每件事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于溯

  “世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这是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佟新的座右铭。

  佟新常说,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本分,也是一种幸运。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佟新最感念的是遇到了雷洁琼、费孝通、袁方、蔡文眉这样的前辈和恩师,他们的教诲令她受益终生,前辈们的思想塑造着她的心灵,使她深刻地把握社会学的知识和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参与政治协商的含义。

  2013年,是佟新成为第十三届中央委员的第一年,一年里,她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将本职工作和履行职能相结合,同时,作为专委会主任,努力带动团队发挥作用。

  当前是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科学技术、政治、经济和文化皆处于高速变化的状态下,不学习就跟不上社会的变化。对佟新来说,学习是迅速变迁的社会对每个人提出的要求,也是自身修养和成长的要求,学习是终生的必修课,求索真理、刻苦耐劳、为人民服务皆是要长期坚持的人生价值。她把学习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习最新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文件,特别是对三中全会《决定》的学习,以增强政治敏感;二是对中国现实问题研究的学习,为此,佟新阅读了孙立平教授所发表的《断裂》、《失衡》、《博弈》三部曲;张曙光主编的《中国制度变迁的案例研究》;于建嵘的《抗争性政治——中国政治社会学的基本问题》等。三是理论提升,加强理论水平,如学习了《有争议的知识——后现代时代的社会理论》等。

  作为一名社会学学者,佟新除了日常教学和指导学生外,还承担着各类研究工作和社会服务。在把学术工作中的研究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报告和信息,是她这一年来最有收获的方面,但也依然在摸索的过程中,有收获也有苦恼。将研究转化为参政报告,并对制度建设有所提升是学术研究的理想;但履职中的参政议政要言简意赅,具有高度的概括和抽象的能力;这与学术研究要求的论据科学和充分有一些矛盾。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佟新正尝试将“推动党外女性领导干部成长”转化为参政报告;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的“劳务派遣中存在的问题”写成调研报告。她还完成了两篇信息,一是提出“中国不应再搞‘运动经济’”;二是建议严禁各类‘无痛人工流产’的广告宣传,都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从2013年起,佟新开始担任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的工作。佟新认为,专门委员会的团队精神是其作用发挥的关键。只要大家齐心合力,认真做事,就能够事半功倍。在佟新的带领下,专委会共同进行着有关“女工权益保护”的重点课题;完成了“构建未成年人免遭性侵害的社会安全体系”的建议,在9月提交了报告,由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报送全国政协,就在10月24日,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公安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在10月28日— 30日召开的全国妇联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上,佟新当选为本届妇联执委

  截止2008年我国各民主党派成员达77.5万人,其中女性会员比例达42.7%,远高于中共党员的女性比。佟新认为,党和国家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中女性的参政议政提供了重要的空间,女性要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只有高度的使命感才能将自身的生命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我愿意认认真真地在这样的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佟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