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中华:尽我所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杨宗麟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央委员,我最初的认识还是不太清晰的。”去年民进十一大新当选中央委员的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在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有一些忐忑。 

  不过在参加了今年5月会中央举办的民进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系统学习了相关知识,尤其是听取了严隽琪主席的报告后,方中华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严主席对中央委员要做六个方面模范的要求,为委员们履职指明了方向。 

  促进“三个认同”,在方中华看来,这是方向问题。特别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为了保证在改革过程中,既保持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又保持中国的政治局势稳定,中国既不能走原苏联模式,也不能走西方资本主义多党制模式,而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模式。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方中华认为,这是成为一个合格民进中央委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遵守会章,方中华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依照会章履行职责,特别是参政议政的职责。他注意从到今年年初起,各省市的政协主席纷纷卸下党委常委职务,认为此举有助于政协更好地发挥其“协商、监督”的职能,同时对民主党派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要反映更加真实的声音、建言献策要更加独立与中肯,才能在政协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作为一名新委员,需要与时俱进,努力学习,深入调研,提出更有价值的高质量的提案,努力做到参政不添乱,议政不诋毁,谏言不苟且。 

  方中华认为爱岗敬业是每一个民进会员的本分。作为一名科技企业的企业家,他强调把“国家意志”放在第一位,认为自己肩负三个使命:一是坚定科技强国家强信念,集聚优秀科技人才,加大研发,多出影响世界的科技成果;二是多创利税,为国家、为股东作贡献,为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三是要做环保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的又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他所在的方正IT从激光照排到全流程数字出版解决方案,从PC制造商到IT综合服务商,一直奔跑在中国IT业的最前沿。 

  方中华加入民进时间不算长,但他已经发现这里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是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在这里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差距,不得不自我学习,向他人学习。在这里还多了些踏实,少了些浮躁!”他相信能在民进这个平台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 

  民进既是一个民主党派,又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既可为执政党献计献策,又可在这里丰富自己。因此,方中华常怀感恩之心,很爱护这个集体。“我非常珍惜在这个组织的每一天,尽我所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