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云:没有请过一次假的中常委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徐超

  记得第一天我刚踏进会场时正碰上一长者走出来,我们并不认识,他却频频向我点头打招呼,在第一时间就让我感受到了民进人的和蔼、亲切会议开始后我才知道他是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陈贵云。”平易近人、民主务实,这是认识陈贵云的人对他的评价。

  网上百度陈贵云,发现他曾经是数学系的高材生、四川大学数学系博士,曾任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主任。

  学者从政,陈贵云对此有着别样的理解。“学者从政,肯定能够优化公务员队伍的人才结构,能够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和新鲜血液。”不过,陈贵云依然很热爱他的教师职业,坚持每周与全体学生开展一次讨论坚持亲自为留学生讲课2013年指导硕士生4名,博士生1名,合作的博士后出站1名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SCI检索6篇,EI检索1篇……

  现在,担任民进中央常委、民进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的他,有很大一部分精力转移到了政协和民进的工作上。“作为民进中央常委,按时出席每一次会议,没有请过一次假。”一个小细节足以看出他履职的认真。

  严格出勤只是一方面,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贵云参政议政的一丝不苟是更令人钦佩的。年初的两会上,陈贵云向民进中央提交了厉行勤俭节约亟需完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的大会书面发言材料,提交《关于通过税制调整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保护农民利益的提案》《关于提高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央人均投资补助标准的建议》《关于改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的提案》《关于建立完善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建议》《关于利用税收杠杆调控房地产投机的几点建议》等5提案。每一份提案都是扎实调研、辛勤思考的成果。

  作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分管政协农业委员会,除完成政协日常工作,陈贵云坚持带领农业委员会和农业界别委员,以调研为基础,以现实情况为依据,就“农民新村污染防治与环境保护”问题调研了14个区县,就“加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攻坚工作和推进协作机制形成”问题调研了整个渝东北片区和四川、湖北、陕西、甘肃、河南5个省份,目前报告正在形成中。

  作为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坚持把政治交接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各级学习、培训规范化、制度化,力求使会员从思想上真正做到“三个认同”,最终做到“三个自信”。他充分调动参政议政处和各个专门委员会的积极性,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和民进党派的自身特色,以课题申报为抓手,以调研为主要形式发挥会内外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坚持以反映社情民意为着力点,调动会员积极性,密切会员与群众的关系,反映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一年来,重庆市委会坚持以创建社会服务品牌为动力,遵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搞好社会服务工作。“目前坚持了20多年的‘进盛合作进展良好,各个区县都有了自己的服务品牌永川区委开展的倡导经典诵读建设书香校园 被民进中央称赞为执政党认可、老百姓满意的公益活动,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说起这些,陈贵云颇感欣慰,在他心里,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