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夯实参政党建设的组织基础

来源:民进中央          发布时间:2013-12-08          作者: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换届以来,会中央以领导班子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推进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稳步推进会内监督,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会中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在会中央领导班子中开展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和决策程序办事,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召开谈心会和民主生活会,对换届以来的工作进展、思想状况交换看法,增进共识,适时与中央常委、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情况,营造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班子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密切联系基层、联系会员,增强了全会的凝聚力。各级地方组织也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办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切实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会中央从“人才强会”的高度,进一步加大对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的培训力度。举办两期中央委员培训班,对新任中央委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使命和任务要求,提高了履职能力;推荐50名骨干会员参加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研讨班;加强与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召开“中央国家机关中的民进会员座谈会”和“民进实职人员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和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增进感情,进一步调动了他们参与会内工作的积极性;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任职人员,向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审计署和中华海外联谊会、全国妇联等中央部门和社会团体推荐11位会员担任特约人员或兼职职务。 

  稳步推进会内监督。会中央重视发挥中央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形成了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常委会、中央全会,听取常委意见等基本工作制度,对会中央领导班子遵守会章、执行制度和改进作风情况实施监督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支持中央监督委员会深入开展调研,听取并反馈对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导有条件的省级组织建立监督委员会,现有16个省级组织成立了监督委员会。

  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推进,为谋划和准备明年组织建设作为中央工作的年度主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