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头条新闻

民进中央建议:制定公安法,修订人民警察法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蔡达峰委员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袁孟秋 摄)

  “公安”是什么?在普通百姓的眼中,“公安”就是“警察”,是一类公务员的两种不同称谓,其实“警察”的概念范畴高于公安。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看来,“公安”的定义、权责范畴目前还不够清晰,不利于推动公安工作的法治化进程。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的提案》,对目前公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路径提出了建议。

  蔡达峰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公安机关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为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公民人身财产与公共财产安全,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公安机关队伍庞大,机构复杂,又处于公检法司体系的最前沿,与群众接触最广泛,所以,其执法工作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和群众质疑,公安工作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也容易显现。

作者:袁孟秋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