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大会要闻

严隽琪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1  来源:新华日报

放大

缩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3月10日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参加审议。上午的全体会议由江苏代表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蒋定之主持。

  严隽琪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讲政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并作出多项重大决定或授权,在很多领域上演了一部部“重头戏”,确保改革于法有据,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有创新,打出“立、改、废、释和授权决定的组合拳”,开展立法前评估,年中调整常委会分组审议人员名单,增加分组会议集体阅读会议文件等等,进行了不少有成效的新探索;三是接地气,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扩大代表列席参加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的范围,制定并贯彻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常委会委员联系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及时回应代表和群众呼声,更加关注基层政权建设;四是求实效,在立法工作方面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人大代表、选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和可操作性;在监督工作方面注重问题导向,执法检查增加采取暗查暗访等方式获取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面对改革发展大局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全国人大常委会服务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要加强学习,把学法守法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要加强立法,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人大要发挥好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的要求,进一步充实人大的立法力量;要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制度与程序的保障,加大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

  

作者:顾雷鸣 王晓映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