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聚焦代表和委员

驻湘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长沙晚报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日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留不住优秀教师一直是困扰农村教育的大问题。对于许多农村中小学来说,每到开学季,校长最发愁的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学校的教学安排问题,因为教师的流失几乎成了常态。农村教师工资待遇低,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地区,乡村教师的工资收入还不如外出打工的小工。农村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难,教师工作压力大,还要承担比城镇教师更繁重的教学任务。

  汤素兰建议,应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改变“以县为主”的教育经费投入体制和管理体制,由中央或省级财政统一发放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从制度上保障各县域内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全国同级教师工资水平。同时应通过津补贴的方式,让偏远地区的教师工资待遇略高于城镇同级教师工资水平,并给予农村教师培训、休假、进修的机会。在职称评定、荣誉称号方面,给予乡村教师政策上的倾斜。

作者:黎铁桥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