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聚焦代表和委员

政协委员:推进“养医结合”模式破解老无所依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放大

缩小

  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进程快,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据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中,大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有些老人处于失能或半失能状态。患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治疗和护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推进“养医结合”模式实现老有所依。

  姚爱兴说,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较低是当前老龄事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赡养老人的压力不断加大,独生子女无力、无暇照顾老人的矛盾越发突出,面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大量老年病人群体,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目前条件下的社区养老、机构养老,都难以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

  推行“养医结合”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可行模式。姚爱兴介绍,这种模式是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方式。目前,安徽、河北、北京、吉林等地对“养医结合”已经进行了积极地探索。

  因此,姚爱兴建议,养老机构挂靠医院运营,探索以医院的管理方式管理养老机构。同时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将政府、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等多方主体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多方服务主体的资源,建立集康复治疗、居家养老、养生疗养与一体的康复养老机构。

  另外,国家还应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拓宽康复养老机构资金渠道,探索建立专项发展基金或设立养老基金会。还可在相关院校设立老年护理专业,专门培养老年护理从业人员。

作者:邹欣媛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