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聚焦代表和委员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委员:农村教师应从基层选拔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在对农村学校的调研中,普遍存在“农村学校教师下不来,下来留不住”的现象。

  近年来,为解决农村地区学校师资薄弱问题,尽管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也制定出台了相关鼓励和扶持政策,但农村学校留不住人才的现象仍较突出。以江西为例,现在很多农村教师都是全省统一招聘,然后从上往下派,他们很多都是来自县城甚至市里,在农村人生地不熟,条件艰苦,很难扎根。

  要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就应遵循人才流动规律,调整现有的农村教师选拔机制,变“从上往下派”为“从下往上拔”,从农村或乡镇选拔培养一批成绩优秀、有意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在招生、学费等方面给予扶持,学生在师范类学校毕业后直接回原地任教。对于表现优异的农村中小学教师,鼓励基层往上级学校输送,而基层培养又会有源源不断的师资补充,这样就在农村教师当中形成了一个人才流动的良性循环。

作者:胡晓军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