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聚焦代表和委员

栗甲:依法治国促进司法公信力重树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齐鲁网

放大

缩小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关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话题不断升温,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的“有权不能任性”这句话,迅速走红成为社会热词,彰显着广大群众对“法治中国”的强烈期盼。

  今天,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栗甲来到演播室,与我们探讨,在当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怎样的意义。

  依法治国是民族发展史的里程碑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栗甲说,依法治国,好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依法治国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的安居乐业,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事关我们的民族兴衰成败。所以说依法治国,特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们民族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

  过去我们国家也是有法律的,但是总是有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等这些现象存在,总有人在钻这个法律空子,现在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吗?

  依法治国促进司法公信力重树和改革

  栗甲表示,依法治国的进程,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大家已经看到或者感受到了,2014年年初的杨波涛案件,到年底的内蒙呼格案件,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这些冤假错案的昭雪,应该说这些彰显了司法公信力的重树和司法改革的体现。

  立法法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

  栗甲说,立法法就是管法的法,就是让立法不再任性,立法不再任性,我们人民群众就会有切身的利益和体会。非常简单比如说成品油涨价问题,要再涨价不是你说了算,比如说限房限车不是你说停就停了,这让老百姓感觉到什么呢,我可以在立法上有话语权了而且有权益的保护了。

  记者周诺来到山东团驻地,在分组讨论的小组会上,就有两名人大代表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说,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建议国家及早制定一部涵盖城市和农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专门法律。

  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对记者表示:“每一项法律必须要落到实处,我想在依法治国的这个问题上必须明确强调,必须是最基层的去落到实处了,那么我们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才能落到实处。”

  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建设有利成为法治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政府下一步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真正的法治政府呢?对于这个问题,栗甲说:“我们政府好比火车头,法律法规好比轨道,火车跑得快是我们加快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建设,这样我们政府走上法制轨道一个是速度就快了,一个就能实现真正在轨道上行驶。”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元年,我们将法制精神落实到实处,外化于行动,这必将推动法治中国的实现与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