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今日看点

翁国星代表:搭一片晴天,助“折翼天使”修复伤痕  

发布时间:2015-03-14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今年两会,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提交了两份建议,内容都与未成年人犯罪后如何重新走向社会有关,一份是《关于构建未成年犯前科消灭制度的建议》,另一份是《完善未成年人犯罪后社区矫正制度的建议》。翁国星代表是民进会员,他提出的这两份建议,殷切表达了用制度搭一片晴天,助“折翼天使”修复伤痕、继续飞翔的期盼。

  翁国星代表在《关于构建未成年犯前科消灭制度的建议》中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近4亿。面对高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态势,如何使这些未成年犯无痕回归社会成为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而前科制度的存在却成为未成年犯再次融入社会的绊脚石,让这些未成年犯始终背负着’罪犯’的心理阴影,不利于复归社会和健康成长,未成年犯前科消灭问题成为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他建议全国人大出台未成年犯前科消灭相关法律,给“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未成年犯一个回归正常生活的机会,并建议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使社会方方面面协作配合,对犯过罪的未成年人设立专门的档案机构,实行严格保密制度。

  为了让这些折翼天使更好地修复伤痕,翁国星代表还提出了《完善未成年人犯罪后社区矫正制度的建议》,他认为,我国现行的《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存在“成年被矫正人员与未成年被矫正人员统一管理,易产生犯罪文化交叉感染”,“矫正内容过于形式化,矫正效果大打折扣”,“司法所力量有限,社区矫正质量不佳”三个主要问题,并提出“设立适合未成年犯特点的社区矫正项目”和“设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室”两条具体建议,建议增设一些限制自由的加强措施,如规定晚上未经批准不准外出、不得进入酒吧、网吧、营业性的歌舞厅等场所、不能与不良行为者交往等,以便将未成年人与以前的不良人群与不良习惯隔离,这些措施可以减少其重新犯罪的机会,与此同时,也要进一步拓宽公益活动的渠道,丰富公益活动的内容。公益活动不应仅包括公益劳动,还要让未成年被矫正人员参加更多的其他公益活动,以培养他们的利他思想,如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和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等宣传活动;举行帮助失学儿童、照顾孤寡老人等献爱心活动。

  翁国星代表同时建议,在基层法院内部建立专门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执行部门, 可以由具有未成年刑事审判经验的法官调任社区矫正室,负责社区矫正的监督、执行,原审法官辅助执行。经验丰富的未成年刑事审判经验的法官通过多年的审判实践,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刑法学、犯罪学方面的知识,而且对未成年犯罪心理、犯罪动机的形成,以及对未成年罪犯的需求都有很深刻的理解,可以在对未成年罪犯充分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矫治活动,达到预期的目的。

作者:赵文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