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民进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

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发布时间:2015-03-14  来源: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春节前,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民进中央分别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赴老少边穷岛地区考察了多所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进行座谈,倾听他们的呼声。我们为广大乡村教师不计名利的付出和默默无闻的奉献感动落泪,更为广大乡村孩子学习条件的简陋和接受教育的落后状况焦急忧虑。

  当前,我国有乡村中小学生4000多万,背后是280多万乡村中小学教师,他们坚守在边远贫困地区的乡中心校和村小、教学点,编织着乡村孩子的多彩梦想。但是,这个本应是最伟大、最美丽的职业群体,却没有获得属于自己的尊严与体面的生活,甚至出现了优秀教师大量流失、职业吸引力不强、人心思走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工资收入低,待遇保障差。乡村教师工资水平与城市教师相比有较大差距,有的甚至低于当地的外出务工人员。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缴纳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重大疾病救助更是无从谈起。同时,安置房、周转房等配套设施建设难以满足需求,住房困难成为普遍问题。一位年轻女教师反映,她们三人挤在一间借助楼梯改造的宿舍内,进出连腰都不敢挺直。

  二是工作负荷重,压力大。乡村教师“短缺”现象十分严重,一个老师通常要负责四五门甚至更多学科的教学任务,任务重的每周达30个课时。同时,乡村留守儿童多,安全是个紧箍咒,不少老师是“两师两员”,上课是教师,开饭是厨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是寝室管理员,天天疲于奔命,身心压力很大。

  三是教学观念和手段落后,整体素质不高。乡村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教育观念滞后、知识结构老化,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能力低。雪上加霜的是,不少乡村优秀教师渴望更大的发展平台,纷纷流向城镇、流向重点学校,再加上补偿安置机制不健全,不合格教师难以退出,占用着宝贵的编制岗位,新鲜血液补充困难。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急剧下滑,乡村教育质量堪忧。

  义务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是让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同样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而要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就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教师这个根本。建议各级政府切实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突破口,从最薄弱的老少边穷岛地区入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经费共同支持,尽快形成乡村教师队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一、让优秀人才“下得去”。专门制定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增加乡村教师编制数量,同时完善补偿安置机制,让不合格教师顺利退出,为新教师及时补充留下空间。在地方师范院校建立乡村教师培养基地,实施乡村教师免费教育政策,专门培养具有本地户籍的本土化乡村教师。

  二、引骨干教师“留得住”。以生活待遇留人,在大幅提高收入的同时,为乡村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全面落实医保社保,扩大周转房建设覆盖范围。以感情留人,设立乡村教师特别奖项和专项基金,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乡村教师予以褒奖。以事业留人,专门制定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称指标分配比例,在乡村从教2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自动晋升为高级职称,让乡村教师看到希望,感到有奔头。

  三、助全体教师“教得好”。加大城镇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挂职、轮岗力度,通过一至两年挂职,为乡村学校培养一批教学能手、带出一支骨干队伍。将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乡村教师专项培训计划,3年内对乡村教师轮训一遍。实施乡村教师网络研修行动计划,引导乡村教师主动通过网络按需学习优质教育资源。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只有形成上下左右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从根本上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的种种问题,乡村教育才能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