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今日看点

热议两高报告:不能满足于一年纠正了多少错案

发布时间:2015-03-15  来源:中工网

放大

缩小

  “在最高检的报告中,我提两个地方的疑问。”今日上午,北京代表团小组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刘新成的发言时间不长、音量不大,但句句切中要害,建言纠正冤假错案如何做得更好?

  刘新成边翻报告边发言,“在报告的第X页,去年一年,最高检察院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4949件次。”

  读完这段,刘新成停顿了一下:“一方面说明检察机关工作很负责任,认真纠错”,话锋一转,继续说:“反过来,我要追问,这54949件被纠正意见,一定是法治系统所犯的错误?那么错的地方肯定就是工作不负责任的地方?那么谁来承认错误?追究谁的责任?”

  “这是第一处,还有第二处。”刘新成继续指出,“在最高检的报告中还有‘积压3年以上仍未办结的案件持续进行集中清理、羁押8年以上的案件挂牌督办、共清理出的4459人现已纠正4299人’的表述。”

  “那以前拖着不办的错误是谁的?该不该追责?”

  刘新成的发问还没有结束:“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检察院仅用一年就清理了过去3年、8年的共4299件错案,都给了结了,说明这个事情不难办。”

  谈到这里,刘新成抬起头来,收获了一圈会场里代表们的赞同目光,继续发言,“总之,冤假错案,我们发现了、纠正了,很好!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一年纠正了多少错误,应该追问这个错误到底是怎么造成的?谁应该来负责、怎么追责、第二年怎么改进?我觉这些内容应该在报告中体现。”

  “我的发言完了。”刘新成说。现场录音显示,他发言仅用了3分05秒,但提出了13个疑问。刘新成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现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今年的两高报告一个最大亮点就是“错案反思”。最高检在提到严防冤假错案时,更是一口气列举了 “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5起冤假错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说:“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的责任,吸取沉痛教训,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

  此举获得了许多代表的点赞,许多代表人为:在两高报告中,不仅听到了对冤假错案的真诚反思,也看到了一系列规避冤假错案更完整、科学的制度设置,这是法治进步的体现。今后,更要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方专家的意见,将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做得更好,并研究设立预防机制。

  

作者:孙喜保 康劲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