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聚焦代表和委员

陕西应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放大

缩小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拓展中外人文交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表述,让几位来自文化界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印象深刻。大家认为在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下,陕西应抓住机遇,发挥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

  在北京开两会的这些天,全国人大代表刘宽忍,在做好履职工作的同时,还抽空跑了文化部和北京的几家艺术院团,为将于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做前期筹备情况。目前这项活动已经确定于今年9月份在西安举办。

  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 刘宽忍:这次的范围应该说和去年的差不多,有30个国家左右,演出方面就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包括西欧等等这些国家都有参加。

  刘宽忍告诉记者,“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举办,拉近了陕西与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和国家的距离。用没有国界的文化艺术活动,搭建起中外交流的桥梁,增强了彼此对丝路文化的认同,促进了民心相通。通过这一个文化平台也为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打下了情感基础。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拓展中外人文交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引起了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代表们认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应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发掘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寻根溯源,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以史资政、以文化人,用中国精神、中国人的价值讲好中国故事。陕西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