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5两会专题  >  聚焦代表和委员

朱晓进委员:应对人口老龄化 推进"医养结合"模式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放大

缩小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一直是社会比较关切的话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在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式养老,政府要管,但不能全包,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从养老理念上来说,是一次重大转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的资源。它包括多种形式,如基层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基层医疗机构主动上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及时、方便的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对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进行托管等等。

  “医养结合”在推进过程中面临哪些难点?朱晓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主要是牵扯到多个部门合作,如人社、医疗、民政等,现在还缺乏统筹协调机制。”所以,朱晓进建议,政府要保基本和给政策,一是通过养老保险保全民基本;另一个是划定范围,特别是政策要向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农村“五保户”老人、城市“三无”老人倾斜。

  另外,朱晓进还认为政府应鼓励社会医疗单位创办医疗康复相结合的养老机构,加强护理人员队伍的培养,培育公众商业保险的意识,发挥多重保险的重要作用。

  “从基本机制上来说,就是要通过政府提供、购买服务,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促使‘医养结合’能产生良好效果。”朱晓进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天津、成都等地均已启动“医养结合”试点。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