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震宇委员:关于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男女比例失衡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3-03-13  来源:

放大

缩小

  基础教育阶段正处在学生们性格形成和人格培养的“最佳发展期”,作为一种人格的示范和引领,男女教师各有优点。然而近几年,基础教育阶段男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问题日益严重。中国社科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2)》显示:截至2009年,中小学专任教师队伍中,女性教师共563.2万人,所占比例已达52.93%。其中城市女教师队伍的比例直追发达国家,平均高达66%,小学城市女教师比例高达79.39%。 

  我们最近组织课题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研。 

  一、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带来的危害 

  课题组在走访、问卷调查、心理测试中发现,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带来如下现象: 

  (一)男生性格柔性化比例上升 

  从小学甚至学龄前开始,孩子多半面对着女教师,她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深影响着孩子们,女孩子模仿女教师的行为规范到还无妨,但许多男孩子在穿戴上、性格上也趋于女性化,男生身上所应具有的勇敢、顽强等男子汉的优秀品质逐渐弱化。一些男生说话会脸红,缺少应有的豪气和勇敢,甚至出现了女生经常欺负男生,男生找老师“告状”的现象。 

  (二)学生精神气质发生不同程度的偏移 

  调查发现,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学校,学生不仅学到女教师身上认真细致、温柔周到、富有爱心等等良好品质,但娇气怕苦、遇事畏畏缩缩、胆怯拘谨的学生比例也在上升,这些学生缺乏坚毅、果敢,勇于拼搏的精神气质。 

  (三)学生心理承受能力降低 

  从课题组的心理测试问卷分析出来的结论看,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学校,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降低,耐受挫折能力差,更容易出现逃避、退缩、敏感等心理现象,这种性格特质一旦固定,将严重危害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从而导致人格发育的偏向。 

  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女性化”趋势,显然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直接制约了敢于竞争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人才的培养,给国民素质的提高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教师职业的社会认同感低,导致教师职业对男性缺乏吸引力 

  “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许多人认为教师职业不仅充满挑战性,还缺乏成就感,整天与孩子打交道不但伤脑筋,而且没意思。因此较少男性选择师范专业,即使是那些当初选择了师范专业的男性,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少人也想方设法“改行”。 

  (二)教师待遇低、压力大,教师职业对男性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与工作付出差距较大,教师的工资及福利待遇是当前教师最重视的因素之一。而初高中现阶段的教育对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的追逐和关注不减反增,教师的工作繁重和艰辛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此外,对当下“只追求高分不求个性培养”的应试教育环境的失望,也是令不少男教师最终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 

  (三)男、女不同的智力特点导致了女教师的增多,男教师的减少 

  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男、女两性虽然在智力水平上是平均的,但男、女两性在识记、理解、思维等能力上各有所长,导致大量男生,除非是理科“瘸腿”万不得已才选择文科,其他基本上都选择了理工类;而女生多倾向于人文类,尤其是语言和艺术等专业。这使得人文、师范专业的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显得特别严重。 

  三、对策建议 

  (一)长远策略 

  1.提高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政府应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教师的收入和福利待遇,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关于“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的规定落到实处,改善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生存环境,使教师职业保持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2.教育主管部门在教师培养和录用环节制定相应的对策进行性别平衡。 

  在师范院校招生时给予男生适当的倾斜,为男生入学提供优惠条件。如加大免费师范生男生的比例,使大批优秀男生报考师范专业。上海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都进行过相应的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基础教育阶段招教考试时,可根据在职教师性别分布情况,确定应招录男女教师人数,分别出题考试招录。 

  3.全社会树立性别平等的观念 

  国家应在舆论、价值认同等方面合理导向,使社会尊重教师的劳动,尊重教师的人格。大力宣传男女平等观念,增强男教师的社会认同感。师范院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帮助男大学生克服传统的男强女弱观念,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二)近期措施 

  目前,一些学校在近期内解决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问题还不现实,建议教育部门采取以下措施,一包装学生性别角色健康发展。 

  (一)尽快调整学校内男女教师比例,提供正常、全面的学习榜样,以纠正学生性别角色错位。当务之急是增加男教师在基础教育一线当中的比例,一是采取优惠政策,吸引男性从事中小学教师职业;二是近期可以制定政策措施,临时从大学中抽调部分男教师前往中小学支持、帮助教学,以解决短期内无法招募到大批中小学男性教师的问题。 

  (二)开展活动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性别角色意识 

  教师可以创设一定的活动来帮助学生来认清不同性别。在活动中让孩子思考一下:你认为男孩子、女孩子是什么样子的?从中让孩子发现男、女性别角色的不同,完善学生对性别的认识。强调男女生因性别不同所体现出来的各自优点,树立正确的性别角色意识。如:给女孩穿男装,或把男孩打扮成女孩,让学生去讨论辩析其中的错位,使学生建立起健康、良好的性别角色。 

  (三)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 

  学校要开设心理讲座,进行心理辅导,明确男、女生在性别、气质、个性上的差异,使学生能分辨出哪些心理现象是正常的,哪些行为表现是异常的,教育男生要勇敢、坚毅,遇到困难勇往直前,不退缩。鼓励男、女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应表现出各自性别不同所体现的差异性,并相互纠正错位行为。男、女生在活动中也要适当地进行性别等方面的互补,相互取长补短,协调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