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揭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3-04-11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alt
严隽琪考察学校

  在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主要的制约瓶颈是什么?天津在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进高质量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有哪些探索性经验?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是否具有全国性的借鉴推广意义?《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出台后,全国各地是如何认识和落实的……带着这些问题,2013年4月7日至9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调研组赴天津市进行专题考察。此次调研也是中共中央安排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2013年度大调研之前民进中央进行的首次重要预调研,旨在进一步为民进中央即将在安徽开展的大调研梳理思路、聚焦问题和研究对策做好充分准备。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民进天津市委主委张俊芳,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随同调研。 

  调研中,严隽琪在天津市河西区和蓟县实地考察了水晶小学、北师大天津附中、孙各庄满族乡初级中学、穿芳峪镇第一小学、罗庄子镇中学、官庄镇中心小学,并参加两次现场座谈会,与学校校长和老师们亲切交流,畅谈感受,听取意见和建议。9日上午,调研组在天津市教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并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与教育专家、科研人员和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alt
严隽琪考察学校

  调研中,严隽琪指出,调研组通过与天津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过程中的策划者、决策者、推动者和参与者的充分交流,通过实地考察的所见所闻,切实感受到天津高度重视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下了很大的决心,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一些符合天津实际情况和教育规律的很好的经验,如制定了100条“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以办好每一所学校为目标,努力实现公平普惠的教育,不仅仅规范了硬件标准,还在软件上起到了引导和催化作用;天津还建立了一个相对独立和具有权威性的教育督导系统,有效地支持和保障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她强调,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天津在进一步推进高质量高标准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要深入研究和挖掘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政策性建议,为全国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作出表率,贡献智慧。 

  在津期间,严隽琪还分别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接见了民进天津市委领导班子并就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等问题进行座谈;看望了原民进天津市委主委姚建铨等老同志。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农村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邬志辉,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天津市委副主委沙红、副秘书长李红强等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张禹)

  

作者:焦静     责任编辑:daimengrui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