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江西省委会: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组织建设是建立高素质参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组织保证。自2012年6月换届以来,在民进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江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坚持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把“人才兴会、人才强会”作为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不断积聚、培养、使用人才作为组织建设的中心环节,通过组织发展、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和健全组织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江西民进各级组织的健康、和谐与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一、江西民进组织基本概况

  民进江西省委会成立于1985年11月,经过多年发展,截止2014年7月,有会员3470人,平均年龄为49.8岁。省直工委1个,市委会有9个,市工委2个。全省基层组织有225个,全省中高级职称会员占80.2%,全省会员中538人次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职副处级以上会员183人,其中正处39人,厅级以上16人。

  二、实践和体会

  1.做好宏观规划,确立组织建设目标

  制定了“民进江西省委2012-2017年组织建设五年工作规划”,对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五年组织发展的总体目标及实现目标的主要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保障了组织建设工作有计划地稳步进行。

  2.做好组织发展,为组织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省委会正确处理好巩固与发展、数量与质量、发展骨干成员与一般会员的关系,重点发展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代表性强或有潜力的人才,为建设江西民进人才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例如新会员喻汇撰写的《关于发展创意产业、推动我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思考建议》,就得到了新任省委书记强卫的充分肯定,新会员李志龙获得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井冈之星)。

  3.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组织建设动态

  省委会坚持调研先行,决策再后,阶段性地对全省组织工作现状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组织建设大调研。如2012年换届后,省委会领导深入到11个地级市,15个省直基层组织进行调研,全面了解熟悉全省组织建设状况,为制定2012至2017年组织建设规划提供依据。二是利用工作机会,随时开展调研。如省委会主要领导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参加基层活动,及时向基层所在单位党委和会员了解基层状况和面临问题。

  4.建章立制,积极推进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省委会高度重视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还注意在工作实践中听取基层意见,不断完善制度。两年来先后修订、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江西民进会员交纳会费标准及使用办法的规定》等一系列文件,有效地推进了全省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