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江西省委会: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5.抓好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现组织建设人才战略

  省委会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选拔培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后备干部部队伍建设工作力度:①严格选拔,把好质量关,多渠道、多方位选拔后备干部。②建立好后备干部档案和人才库,采用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③注重后备干部的培训,两年来共推荐近后备干部近300人次参加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④利用一切契机,积极向有关方面推荐人才,如省委会主要领导利用在省政协分管文教卫生工作,经常与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同台出席会议之机,抓住会议间隙,大力推荐民进优秀后备干部。⑤创造条件,让后备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一是通过换届改选或增补,及时补充一些优秀的后备干部到会的各级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进行会务锻炼,两年来共补充了近百名。二是充分利用专委会这个平台,培养参政议政能力。2013年,通过对省委会专委会进行调整充实,吸纳了近200位各层次后备干部。

  在出现了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正厅)和五位副市长的基础上,两年来,后备干部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仅2013年有18人新任副处级以上职务(含副厅1人)。2014年(截止8月底),新任正厅1人,副厅1人,正处1人,副处3人。

  6.密切党委关系,为组织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省委会注重加强与党委和党委统战部的联系、交流和沟通,为民进工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每次省委会领导到地市或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出差,都尽量拜会党委和统战部负责人,争取他们对民进会务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每年都召开省直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统战部长迎新春座谈会,坚持每年向他们发送生日祝福短信,邀请其参加江西民进新年联欢会,从感情上拉近距离。

  7.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组织建设活力

  省委会非常注重创新工作思路与方式,提高组织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是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巩固“三个认同”,统一全省民进组织及会员思想。省委会除了继续做好常规动作,如举办各类培训班和选调参加各类培训,还积极开展了特定动作。针对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召开了相针对性的学习讨论会、座谈会、报告会,参加人员近1000人次。2014年选调全省民进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分13期)参加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巩固“三个认同”。省委会还积极争取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从2013年起,会员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的相关培训不收任何费用。

  二是加大对省直基层组织指导力度,激发活力。省直基层组织在会员、基层组织数量、人才密集等方面占了全省的近三分之一,直接关系到全省民进工作全局。通过组建新一届省直工委,加强领导力量;通过对省直基层组织结构进行优化(新建了1个基层委员会2个总支);通过做好近三分之二的基层组织的换届,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省直基层组织焕发了新的活力,精气神焕然一新。

  三是经费保障。省委会在机关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继续向全省所有基层组织发放人均30元经费资助开展活动(2010年开始),这项举措深受广大会员好评。

  四是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基层组织活动形式,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在全会树立“有活动才有活力”的观念,要求各级基层组织依托“三八妇女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结合当前形势政策热点(例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至少每年开展六次基层活动。还结合参政议政主题,举办会员活动日、参政议政日等活动。省委会还非常重视春节联欢会的凝聚会心作用,每年都会在南昌举办“江西民进春节联欢晚会”。 坚持每月编一期《支部工作通讯》,分发全省各支部。积极搭建会员活动平台,积极发挥江西省叶圣陶研究会、江西民进书画院、江西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江西民进同心合唱团、江西民进摄影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五是继续做大做强“1%工程“公益品牌。省委会抓住慈善事业将随着“中国梦”的逐步实现而日益发展和深入人心这个机遇,继续加大力度打造“1%工程“公益品牌,两年来,“1%工程”已逐步成长为享誉省内外的爱心公益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这较大地提升了民进的组织形象和社会声誉,主动要求加入民会组织的优秀人才越来越多。通过基层组织推荐、审核贫困学生,举行发放助学款仪式等,使得基层组织活动程序化、务实化,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至2013年底,“1%工程”累计募集爱心款361.5963万元,发放资助款296.5863万元,资助学生人数达2846人,募集并发放慈善捐助物品、服务项目价值约2141.75万元,惠及数十万困难群体。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