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江西省委会: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 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8.以民进中央开展的“三大活动“为契机,夯实组织建设基础。省委会高度重视民进中央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建设年活动,精心谋划,通过出台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开辟宣传专栏、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等形式,极大促进了地方组织工作,县级基层组织建设取得较大突破,新成立了3个县支部委员会,会内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组织生态环境。

  9.认真开展会内监督的工作。

  省委会在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的指导下,于2013年 3月成立了民进江西省监督委员会,通过了工作条例。成立以来,监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在推动会内民主、监督,以及维护会内团结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缺乏。由于基层组织没有固定活动经费,没有必要的活动场地,许多活动都无法开展,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学习过程只是流于形式,没有凝聚力,自然也就没有感召力,会员热情度不高。

  2.厅级以上后备干部推荐力度存在局限性。虽然江西厅级干部推荐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教育文化出版界别至今仍然没有副厅长,成立以来,至今没有出现过一位副省长。

  3.省委会监督委员会成立后,虽然制定了相关制度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但对具体如何开展活动,监督边界及方式方法,还存在相当困惑,制约了监督委员会更好发挥作用。

  四、加强组织建设的对策建议

  1.建议在中央层面争取基层组织活动专项经费并下拨各省,或争取政策,由省、市级财政列入预算,予以拨付。

  2.建议加大民进中央对厅级以上后备干部推荐的指导和支持,如民进中央能加大介入力度,将极大的增强推荐力度。

  3.建议加大中央监督委会对省监督委会的指导力度,制定详细的监督委会工作运行办法,举办监督委员会工作培训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