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福建省委会:以组织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福建省委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认真总结各地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机关建设等,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去年8月以来,我们根据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民进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民进福建省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张帆主委为组长的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和组织处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的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面动员各市委会和各省直基层支部开展创建活动。各市委会和省直各总支部也都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活动。今年2月份,我们根据会中央将今年确定为组织建设年的工作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出台了《民进福建省委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并在民进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全面动员部署组织建设年工作,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各市委会和省直各(总)支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民进十一大和中共福建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立足实践、发挥优势,在思想上鼓足干劲,争取在参政履职上再创佳绩。各市级组织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厦门市委会召开了基层组织生活观摩会,发挥海沧总支、湖里总支等先进基层组织的示范作用,组织各支部负责人莅会观摩先进基层组织生活会,推动各基层组织向先进总支部学习,以先进带动后进。3月,漳州市委会也在闽南师范大学召开“创先争优”工作研讨会,明确全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目标,各总支、支部对开展“创先争优”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促进了解,发现不足,为下阶段开展创先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对地方组织的指导

  省委会制定实施了会省委领导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定点联系指导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制度,明确省委会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市委会和一个基层组织,不定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密切了领导班子成员与基层会员的联系。根据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安排,3月份起,会省委领导带领组织部门同志,深入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组织建设调研,召开骨干会员座谈会,参加支部民主生活会,看望地方组织的老同志,听取各方面对民进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4月,张帆主委参加了民进宁德骨干会员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宁德支部、福安市委骨干会员对省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5月—8月,新上任的郑家建专职副主委和林全金秘书长带领组织处负责同志,先后深入龙岩、三明、南平、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调研,每到一地都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组织建设基本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同时拜访地方党委统战和组织部门负责人,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努力协调解决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经与中共龙岩市委统战部多次深入沟通,并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于5月28日成立了民进福建省龙岩市工委,在龙岩革命老区的民进组织建设上取得了新进展。民进南平市委机关专职副主委的调任问题是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经过这次调研和中共南平市委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的深入沟通,问题的解决也基本上有了眉目。通过对全省各地的组织建设专题调研,了解摸清家底,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了全省民进组织建设的健康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