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江苏省委会:“大组织”形成大联动,创先争优更添组织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民进江苏省委把民进中央的部署、要求与我省实际紧密结合,面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奋斗目标,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树立“大组织”理念,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具体汇报如下。

  一、民进江苏省委换届以来组织建设工作情况

  (一)坚持“大组织”理念,立足全局谋划组织建设

  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在谋划今后五年工作规划时,经过大量调研,总结以往组织建设工作经验,提出“大组织”理念,即把组织建设工作放在民进全局工作去考虑,突破狭隘的就组织建设论组织建设的小框框,要从当前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任务要求出发,找到组织建设的着力点;要在履行参政党职能过程中发现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要通过组织建设为履行职能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让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履行职能的活动成为培养锻炼人才的重要手段,成为塑造民进组织形象、释放民进组织凝聚力的重要载体。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在完善制度规范、改进工作作风

  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修订和完善了《民进江苏省委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民进江苏省委主委、副主委工作职责》《民进江苏省委领导下基层试行办法》《民进江苏省委机关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民进江苏省委领导班子廉政建设制度》《民进江苏省委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民进江苏省委领导班子谈话和诫勉制度》《民进江苏省委信访处理制度》等正在起草征求意见中;机关的一系列制度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重新修订。

  领导班子成员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率先垂范。参与“江苏民进专家讲师团”,到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中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际行动。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转会风。省委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发言要求直奔主题,不准“穿靴戴帽”;会议报道要有实质性内容,不准空洞无物;会议讨论的课题要提前布置,提高讨论实效。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省委领导和机关干部连续两年开展“走基层、转作风”全省调研活动,带着问题走基层、访会员,听心声、求良策。调研结束,通过“头脑风暴”式的大交流、大讨论,形成提交民进省委的调研报告,为省委的工作思路和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先后参加了100余个基层组织生活,与1000多名会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