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黑龙江省委会:加强组织建设,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换届以来,会省委按照参政党标准加强组织建设,始终注重准确把握方向、及时掌握动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规律,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高效务实。2012年换届后,一批德才兼备、代表性强、公认度高的代表人士走上领导岗位,组成了政治坚定、结构合理、团结合作、工作高效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会省委坚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增进班子团结与活力、 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主要措施来抓,完善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严格按照《章程》要求,研究制定了《会务工作程序》等制度,对于重大问题,在决策前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决策中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明确领导班子的各自职责,专职领导坚持经常向兼职领导通报情况,兼职的同志也抽出时间和精力多关心会务工作,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

  我省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顺利实现整体性换代后,尽管有着更加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趋势,有着更加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新特点,但也面临着进一步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学习民进优良传统和会务知识等迫切任务。因此,我会省委把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全体会员的政治、思想、理论素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切实加强了自身建设,加大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步伐。

  换届后,省委主委、副主委绝大多数都参加了中央级的培训,各市委主委今年也基本参加了民进中央组织的培训班,副主委大多数参加了省级的培训,省、市各级的常委、委员及机关干部都参加了省市级组织举办的培训班。省委会还积极组织机关专职干部参加会中央举办的有关组织、宣传、信息、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全国性工作会议,利用参加会议的机会进行了理论和技能培训,实现了“以会代训”的目的。通过各类培训,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和会员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知识得到提高,工作方法和工作技能有所提升,对我会的优良传统更加熟悉和了解,对会务工作更加热爱。在中央和地方培训工作的带动下,我会省委的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建设等几个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加强,有力地推动了我会省委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

  后备干部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民进省委通过优化组织发展结构,形成一批优秀的骨干会员队伍,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为我省民进的发展做了充足的人才储备。省委会先后选拔、推荐骨干会员参加各类培训班、进修班、学习班近百余人次,提高了后备干部队伍素质。各级组织非常重视人才推荐、培养和使用工作,努力为后备干部和骨干会员搭建平台,多渠道推荐优秀会员担任社会职务,极大地增强了民进会员政治参与意识和民主政治意识。省委会换届后又重新确定了新一届专委会,对各专委会作了科学合理的调整,为会内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专家、学者和有突出贡献的会员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会省委还完成省直属部分支部的换届工作,一批优秀的代表性人士走上支部领导岗位,支部班子团结合作、甘于奉献、努力拼搏,使基层组织充满活力。

  提高会员素质,优化会员整体结构。近年来,全省各级组织相继发展了一批多领域、多界别、有代表性的高素质人才,在会员培养上加大了力度,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培养方向,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后备干部特点和本人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送到中央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2013年10月和2014年6月省委会举办了民进全省骨干会员培训班和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邀请会中央领导和省社院教授作专题报告,提高全省骨干会员素质。各级组织严格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我省民进组织的界别结构、会员年龄结构和知识层次结构均有较大改善,为更好发挥民进省委的参政党职能作用提供了组织保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