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吉林省委会:注重细节 追求卓越 努力推进组织建设工作 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换届以来,民进吉林省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民进十一大、十三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引领,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组织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2014年7月,吉林省共有民进基层组织283个、会员4341名。

  一、主要做法和成绩

  换届以来,民进吉林省委着力实施“人才强会”战略,以提高履职能力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举办多种形式、多种角度的培训讲座和基层组织活动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我会的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围绕一个“和”字,加强班子能力建设,领导班子更加团结高效。民进吉林省委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关键,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使得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核心作用不断增强。一是紧紧扭住思想建设不放松。民进吉林省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习、会议研讨等多种不同方式,不断强化班子成员的学习和教育,使省委会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肩负的历史使命,增强了做好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不停步。民进吉林省委先后制订完善了主委会议和议事制度、学习制度以及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等,使领导班子在履职时,职责分明,任务明确,有效地提升了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动摇。民进吉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换届以来,凡涉及省委会重要事项或全局性工作都通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凡属重要的人事安排均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由会议讨论通过决定,使得省委会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得以进一步提高。

  (二)把握一个“稳”字,主动将工作“外扩、前移”,组织发展健康有序。我省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强调组织发展工作的“外扩、前移”,实现组织发展工作稳中有进,近年组织发展率稳定在5%左右。“外扩”既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还没有建立民进地方组织的地级市、县市发展优秀会员,成立基层组织。目前,我省已经在长白山管委会(级别相当于地级市)、集安市(县级)、柳河县成立了基层组织。“前移”暨把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盯在”会员入会前这段时间上。一是通过发挥领导班子号召凝聚作用、争取中共党组织推荐支持等多种途径,把一批优秀的无党派人士凝聚在我会周围,为组织发展工作培养一块“沃土”。二是实施“四个一”计划(暨要求联系对象入会前与组织进行一次谈话,向单位党组织进行一次思想汇报,精读一本民进《会章》,参加一次组织活动),迅速提升拟入会联系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水平。三是设计印制了新的入会通知书,通过统一颁发入会通知书、加强新会员的思想教育等,不断增强新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突出一个“活”字,扎实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我省各级民进组织按照会中央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升基层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不断探索新鲜形式,创新丰富组织活动内容,深入贯彻落实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民进吉林省委通过组织建设现场会的形式,带领各市级组织,到我省的先进基层组织调研参观,极大地促进了各级组织开展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的积极性。全省各级民进组织积极相应号召,努力适应会员职业多元化、本职工作繁忙等特点,采取符合实际、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并把我会的组织活动与关心、支持会员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使组织活动能为会员的成长提供帮助,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出勤率明显提高,基层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另一方面,以会中央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先进带后进,以典型促发展。根据会中央要求,我省制定下发了《民进吉林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先后三次召开全省专项会议布置工作任务、推动工作开展。省委会按照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要求每个市级组织重点打造1—3个基层组织先进典型,努力做到出经验、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并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