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吉林省委会:注重细节 追求卓越 努力推进组织建设工作 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四)坚持一个“优”字,牢固树立“人才强会”理念,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民进吉林省委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和“人才强会”的战略高度出发,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民进吉林省委努力创新培训形式和载体,依托更大规模和更具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升我会全体会员以及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针对骨干会员和代表性人士队伍,近几年,民进吉林省委每年都举办规模超过100人的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会务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努力发挥其在各项工作中的带动、推进作用。针对新会员,省委会注重加强对会章、会史、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参政议政方面的培训,使新会员尽快从思想上、能力上、行动上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针对机关干部,省委会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与以会代训相结合的方式,使其服务组织、服务领导、服务会员的意识更加明确,推动会务工作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机关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另一方面,民进吉林省委换届后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会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对我省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进行了补充和调整,把一批有一定社会影响、政治立场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强、熟悉热爱党派工作的新一代代表人士充实了进来,为我省2015年届中调整和2017年换届进行人才储备。

  二、主要经验和想法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其他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保障。经过组织建设工作的长期探索和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以下几点。

  (一)创新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努力发挥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是保证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坚实基础。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新时期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点要努力做好以下几点。一要积极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面对当前不断变化的形势对我会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探索把组织活动与履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结合起来,开展扎实有效的、低成本的基层组织活动,使基层组织活动既能满足会员需求,又符合社会需要。二要选树优秀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优秀的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基层组织建设前进发展的“领头雁”和“火车头”。要把政治上清醒、有一定社会影响、协调能力较强并且对民进工作有热情、有感情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作为基层组织负责人人选。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三要努力加强基层组织间的横向联系。各基层组织间开展联合活动,能够取长补短,激发基层组织的内在活力,能够为会员提供更宽的交往平台,也能够为民进组织提供更大的活动能量。要通过领导支持、宣传发动、典型引领等不同途径,鼓励和支持基层组织间开展联合活动。

  (二)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激发我会自身建设的内生动力,是保证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首要条件。人才是提升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的根本性资源,人才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优秀人才发展起来、培养起来、使用起来。一要认真贯彻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的“三个纪要”精神,注重发挥领导班子及代表性人士能动作用,依托他们的号召力、影响力吸收发展高层次人才入会;注重争取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把一些高素质人才输送给我会;注重做好会员入会前的考察工作,避免入会动机不纯、带有很强“目的性”的人加入我会。二要进一步加大培训的投入力度,改进培训的形式和内容,扩大培训的覆盖面,提升培训的针对性,进而带动提高广大会员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三要积极为优秀会内人才的成长“搭桥铺路”,把在各项会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会员,积极推荐到会内外的各个岗位上,使会员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和机会,实现会员的个人成长与民进成长的有机结合。

  (三)强调“有为有位”的思想意识,主动争取外部环境理解支持,是保证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的一大助力。我会各级组织,要想取得外部助力,就要靠自身努力,以“有为”换取“有位”。首先,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就是要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责不越位。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到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履行民进职责上,做到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在单位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到积极主动、有所作为。然后,还要解决做了怎么让外部环境更畅通地知道和了解的问题。要通过提高会内宣传质量、拓宽会外宣传渠道等方式,把我会组织建设工作宣传报道出去,扩大会内外影响,使各级中共党组织、社会群众认识我会、了解我会,进而支持帮助我会。

  三、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虽然我省的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第一,目前我会6个市级组织中还有4个市级组织主委没有副厅级实职政治安排,这样既不利于推动我会市级组织工作,又不利于扩大我会的社会影响。建议会中央,通过中央统战部帮助呼吁、解决。第二,我会目前的基层组织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经费、场地的限制,基层组织负责人参与开展基层组织工作,也都是靠个人觉悟和奉献精神,这必定不利于我会的长期发展和稳定发展。建议中共中央出台相应的政策性文件,给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固定的活动场所和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给基层组织负责人一定的政治安排和工作待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