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内蒙古区委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推动组织建设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内蒙古区委自1985年成立以来,目前是第六届委员会,有委员27人,其中主委1人,副主委4人,常委11人。区委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参政议政部(内设)、研究室(内设),机关编制13个。有6个专门委员会:教育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出版传媒委员会、科技医卫环保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成立了开明画院和企业家联谊会。

  截止目前,有市级委员会4个,基层组织76个。全区共有会员1506人,平均年龄49岁,其中离退休成员占2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5%,高中级以上职称占85%,重点分工范围占66%。全区有各级人大代表27人,各级政协委员156人,处级以上干部50多人。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密切联系基层、联系会员,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区委结合中共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在区委领导班子内部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筹备建立了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监督委员会,以会内监督机制建设为抓手,推进领导班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区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基层,对换届以来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次换届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区委召开中小学校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骨干会员、骨干教师、基层组织负责人、新会员等多个层面的专题座谈会,交流工作,交换看法,以会代训,增进共识。区委领导走访会员所在单位,交流沟通会员情况,密切与会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为会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区委通过专项的调研、座谈、走访等活动,了解基层情况,倾听会员心声,传达政策精神,增强了会员的归属感,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重点带全面,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上新台阶

  区委开展创先活动以来,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增强会员凝聚力的有效措施。区委结合民进中央的创先活动,认真学习,精心布置,下发通知,督促指导,创先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二是抓基层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班子是关键,通过换届调整基层班子,选一个好的领导集体,是基层组织保持活力的关键。在基层换届过程中,因为每一个基层组织的情况不一样,采取成熟一个换一个的做法,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征求基层组织班子和每位会员的意见,与基层中共党组织沟通协商,有不同意见的,进行了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因准备充分、程序严谨、方法得当,得到基层中共党组织的高度评价。换届以来,各级组织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工作积极主动,面貌焕然一新;三是抓指导。开展创先活动以来,区委要求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区委的各项工作开展创先活动,加强政治交接、建立学习型组织、完善制度、活跃组织生活、积极参政议政、搞好社会服务工作。区委学习借鉴其他省级组织的先进经验,潜心研究优秀基层组织应该具备的条件,在原有的基础上细化了评选报表,下发了先进组织评选总表、会员发展状况统计表、日常活动统计表、参政议政情况统计表、社会公益活动情况统计表、宣传信息统计表。这些评选条件,带动了区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基层组织的工作进行了有力的指导,做到了创先活动有要求、有内容、有成效;四是抓培养。区委创先活动由重在表彰变为重在培养,选几个基础条件好的基层进行跟踪培养,关键是班子带头人有热情、有想法,培养的重点是如何开展工作、开展哪些工作上进行交流沟通,通过抓典型、树典范,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

  创先活动以来,各级组织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章立制,创新活动内容,很多组织在这次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组织建设工作的典范,很多会员积极参与到区委的各项工作中,同时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绩,成为内蒙古民进“双岗建功”的楷模。2014年2月区委召开表彰大会,对全区26个组织和48名个人进行了专项表彰。

  三、立足长远,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换届以来,区委树立人才强会理念,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代表人士的发展。区委把发展代表人士作为加强各级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各级组织参政能力的一项基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紧抓好。抓住结构、层次、特色三个关键点,合理控制发展速度,做好会员发展计划,专人负责,专人联系指导工作。重点加强在高等教育、科研院所、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界别的会员发展工作,注重物色发展普通教育界的代表性人士,择优、少量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当中政治素质好、层次高的代表性人士,进一步扩大视角,多方位、多角度地去发现人才。把发展代表人士工作纳入评选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代表人士信息管理。随着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民进全区各级组织换届,一大批会员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很多会员承担了新的社会职务,会员信息变动较大,这就要求对全区会员信息重新登记,掌握全体会员信息,重点掌握代表人士信息。区委印发了会员通讯录,建立了多个层次的代表人士信息库,全面掌握了各级各类杰出人才信息;三是加大对代表人士的推荐使用力度。区委充分利用会内、会外两个平台,加大对代表人士的推荐、安排力度,人尽其才。充分利用会内各级组织,安排会员担任各级职务,利用会内专门委员会、开明画院和企业家联谊会,把有专长的会员安排到会内组织中进行工作、锻炼。向自治区监察厅、高院、审计厅、教育厅、青联等部门和社会团体推荐会员担任特约人员或兼职职务,向会员所在单位推荐会员担任重要职务;四是加强对代表人士的培训。区委积极推荐代表人士参加中央社院、内蒙古社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召开各类座谈会、研讨会、专题讲座,对民进会史、统一战线理论、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等进行深入的学习研讨;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民进中央的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具体帮助下,区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的推荐、培养、使用机制逐步完善。区委召开六届四次全委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推荐的方式,推选了区委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夯实了2017年区委换届的组织基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队伍建设面临高端人才紧缺难题,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的培养方式仍需进一步改善,盟市组织机关编制得不到落实、经费得不到保障,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思考和总结,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