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山西省委会:以深化政治交接为纽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换届以来,民进山西省委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全省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做好代表人士的选拔、推荐、培训等工作,积极探索会内监督机制,同时不断规范完善组织工作程序,积极推进组织建设工作。

  一、组织发展稳步有序,会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全省共有会员4831人,平均年龄49.9岁,女会员占46.8%。全省各级人大代表77人,各级政协委员610人,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人员28人。7人当选省人大代表,其中1人当选省人大常委;32人担任省政协委员,其中5人当选省政协常委、1人当选副主席,进入省级两会履职的会员人数比上届有了较大提高。此外,还有1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人当选全国政协常委,特别是在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中也有了山西民进的一席之地,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我会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取得的良好成效。全省市级组织11个,县级组织5个,基层组织185个。新发展会员平均年龄有所降低,学历、层次进一步提高。会员的整体界别结构不断改善,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的重点界别继续保持较高的比例,新阶层人士比例有所提高。全会基本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较高、界别结构较合理、在各个领域业务学术能力较强的队伍,很好地发挥了参政党的作用和职能。成立了民进山西省第七届专门委员会,本届专委会主任11人,副主任39人,委员190人。委员的平均年龄为44.6岁,其中:博士学位的 30人,硕士学位的 45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人,在政府部门工作的7人,女会员100人。

  二、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其内容也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换届后,省委会将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按照民进十一大精神要求,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努力营造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氛围。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个人责任和工作程序,按照重大事项通过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全委会议决策;主委办公会议、机关行政会议、专题会议研究的议事规则,加强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有序推进会内民主,支持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通过列席常委会议、查阅机关文件档案等形式,对省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党为师,有序推进会内民主,研究制定“全省代表大会代表联系办法”,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列席全委会或常委会,争取在一届任期内使每位代表都能参加省委会的重要会议。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与代表和基层会员的联系,深入基层倾听会员心声,掌握了解实际情况,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三、加大力度多措并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保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省委会从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和“人才强会”的战略高度,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我省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代表人士队伍。为此,省委会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先后推荐了90多名各级骨干会员参加了民进中央、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校、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研讨班、培训班,给予他们开阔眼界、增进交流的机会。2013年民进山西省委举办了“新会员培训班”,培训人数100余人。今年10月将分别举行全省百人规模的市委委员培训班和一百五十人规模的骨干会员培训班。二是增强人才推荐工作的主动性和计划性,积极做好向相关单位推荐任职人员或特约人员工作。2013年向中华职教社推荐会员9名,向省妇联推荐代表1名,推荐特约人员28人。今年向山西欧美同学会推荐常委5人、新会员9人;向山西“高端人才计划”推荐5人。引导会员将本职专业与社会工作相结合,为代表人士在各领域展示才能提供舞台。三是增强后备干部选拨管理的程序性和计划性。持续关注培养年轻的后备干部,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今年,民进山西省委按照《山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关于做好2014——2017年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的会议纪要》有关规定,民进山西省委提出后备人选96人,在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对省委会领导班子后备干部进行民主推荐,选出11人后备干部。目前,各市委会后备干部民主推荐工作正在进行中。四是做好各类人才信息采集工作,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分析研究。完成了换届后中央委员、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才信息的更新,建立健全了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关的各类数据库,加强对代表人士队伍信息的动态管理和分类管理,并做好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对全省代表人士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和分析,努力做到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撰写了关于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任期制问题的调研报告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