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经验交流

上海市委会:主线引领,实践创新,加强组织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贯彻民进全国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民进中央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精神,市委会制定《民进市委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年度主题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和进展。

  一、主线引领,整体合力

  主委班子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工作,主委会议数次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部署工作。为贯彻主委会议精神,召开机关部室负责人专题例会,研究整体推进组织建设工作。

  1、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组织建设

  举办区县、基层主委研讨班,发挥各级班子成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研讨班安排组织建设专题内容,开设组织建设论坛,引导区县、基层主委准确把握主线与主题的关系。

  在年初工作会议上,突出学习实践活动主线要求,加强市委会与区县、基层组织的联动。在年中工作会议上,区县、基层组织专题交流活动开展情况,相关统战部领导作点评指导。

  市委会组织部、宣传部深入调研,关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保障,总结区县组织主委班子发挥带头作用的经验。结合创先争优与先进支部创建工作,关注支部班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作用。

  2、提升市委会各项工作的组织化水平

  加强组织建设的重点是提高各项工作的组织化水平。召开专委会、联谊会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专委会、联谊会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提高专委会、联谊会工作的组织化水平;加强与区县、基层组织的联系联动;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提供实践锻炼平台。

  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西部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微公益活动开展等方面提高组织化水平,并结合社会服务工作,落实组织建设要求。

  加强信息化工作。拓展市委会网站交流平台功能,开展会员、代表人士信息库建设,试运行在线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和宣传报道,以信息化保障市委会与各级组织的联系联动。

  3、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拓展实践平台

  通过课题招标投标、议政沙龙成员推荐等途径,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加强队伍建设,为培养代表人士、后备干部提供履职实践平台,各级组织也为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通过投标会中央理论课题、应用理论课题成果等,在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加强队伍建设,市委会各部门与基层组织联手,组织骨干会员参加课题研究,并结合工作实践深化理论学习。

  通过挂职锻炼培养干部队伍,基层委员会和区县委选派骨干会员、专职干部到市委会机关挂职;市委会机关选派干部到街道办事处、基层委员会挂职,双向交流,加强锻炼。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