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主题聚焦

民进中央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

  (民进十三届五次主席会审议通过)

  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推动全会组织建设和工作发展,促进参政党职能的履行,增强全会的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出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民进十一大和民进十三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按照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按照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要求,强化“人才强会”理念,立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和加强组织建设工作,查找全会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夯实全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激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全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学习,打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全会代表人士,有序推进会内监督。

  (二)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全会代表人士队伍的数量、结构,以及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环节的现状、挑战、机遇的分析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探索工作机制、提出工作方法,为建立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打牢基础。

  (三)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德为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积极做好全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确保全会届中调整和2017年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组织发展在理论、制度、实践上所面临的瓶颈和问题,努力改善会员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我会的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争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发挥会员的积极性,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六)加强各级机关建设。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基层和会员,密切联系各级组织,了解广大会员的要求,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三、工作内容

  (一)动员部署。全会各级组织要精心部署,发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提出推动民进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2013年民进省级组织负责人会议上部署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并印发工作方案;全会各级地方组织层层部署,广泛发动,制定计划,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学习研讨。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要开展学习研讨,学习中共中央和相关部门涉及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有关文件和指导性意见,学习民进会章、会史,借鉴其他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成果和举措,总结我会在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提高组织建设工作水平。

  通过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研讨会和省级组织秘书长工作研讨会,集中学习研讨;召开教育界、文化界、出版界和新领域界别会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全会各级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三)调查研究。全会各级组织要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大调研,广泛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研究成果。

  民进中央将成立调研组分赴有关地区和基层组织进行调研,走访相关部门、其他民主党派组织部门,学习了解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全面统计分析有关代表人士、领导班子、组织发展、后备干部、基层组织、机关建设的情况;继续开展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招标活动,发动全会各级组织,就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民进组织建设工作中亟待研究解决的现实问题开展研究;结合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发挥参政党理论特邀研究员的作用,适时举办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或理论研修班,推动我会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果;全会各级组织在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认真分析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

  (四)交流总结。全会各级组织要有计划地进行交流总结,积极推广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树立优秀典型,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组织建设工作。

  计划将组织建设作为民进十三届七次中常会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各省级组织在2014年6月前提交组织建设阶段性成果进行交流汇报);适时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09年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和经验,研究部署全会组织工作;评选表彰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广经验。

  (五)完善制度。全会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巩固和发展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进组织建设的意见》、《民进中央关于做好2014—2017年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修订《中国民主促进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条例》等,增强组织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

  (六)加强信息化建设。对民进组织管理系统、民进人才库等会员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全会各级组织加强相关系统基础数据的录入和维护,以市县级组织为信息化管理主体,发挥广大基层组织和会员维护反馈信息的主动性、热心会务的积极性,为全会组织会员的管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全会组织建设工作上下互动、横向交流提供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全会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会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切实把组织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与全会届中调整和2017年换届工作相结合,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领导。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全会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加强领导,率先垂范,精心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取得成效。

  (三)抓好落实。全会各级组织要明确任务,制定计划,抓好落实,积极与中共党组织和统战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对我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推动全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14年1月2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