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  主题聚焦

新形势 新要求

——在2014年3月25日民进全国专职副主委组织建设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11-26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我代表民进中央向参加研讨学习的各位专职副主委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开班式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向中共上海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对于此次研讨班给予的高度重视、向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为本次研讨班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民进中央第一次举办专职副主委组织建设工作研讨班,这是今年组织建设主题年的一项重要举措。民进全会各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是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是为数有限的参政党专职干部的领头人,对会务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位的人品素养、学识能力和工作方法直接关系到民进全会组织建设及履行职能的水平,可说是身份显要、身兼重任。

  下面,我讲三方面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为全面深化改革集聚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必须围绕服务的大局。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努力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进入一个新阶段,我认为其特点一是改革渗透各领域各方面,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二是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上起决定性作用,向体制机制上的惯性顽疾开刀,力度之深前所未有。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又一次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必定是与风险相互联系,中国经济社会将不可避免经历转型阵痛期,特别需要增进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凝聚力、汇聚最大正能量,需要民进全体成员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当代民主党派要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就必须顺应形势,有所作为,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做促进者和建设者。

  参政党对自己的定位和作用要有清醒认识,会中央将高素质参政党理解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具有“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并进一步概括为要发挥好四方面的作用,为执政党和政府的决策发挥智库作用、对执政者起监督或“他律”作用、在建设和谐社会中起辅助作用、以及对成员起组织归属作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我们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要“从集智聚力的体制与机制的创新中迸发活力”,这既是形势所迫,也是主动作为,体现了我们对参政党能力建设的规律性的认识。一个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集智聚力就可以使我们的建言献策具有宽阔的视野、学术的素养、专深的研究,丰富的信息,辩证的思维。要建切中要害的诤言、献科学合理的良策。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党派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建设的工作,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参与到改革的伟大事业中。总之,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也会触及民主党派的惯有思维、既有利益和原有的一些做法,对履职能力带来新挑战,对自身建设提出高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

  二、以组织建设主题年为契机,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水平

  习主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希望民主党派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些重要论述,对民进进一步履行好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组织建设既是我会今年的年度工作主题,也是一项关系我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民进的组织建设,离不开我国政党制度的背景和特点,内涵丰富,任务艰巨,问题也不少,既需要推动外部环境的改善,也需要我们自身不断改进工作,这需要我会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会中央已经制定下发了《民进中央2014年组织建设工作方案》,今年还将召开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将制定《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希望各位贡献意见。

  人才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第一资源。民主党派的人才队伍结构和现状如何?这是需要我们下力气调研和思考的。我认为,民主党派队伍应该包括三方面人才:一是代表人士,二是机关专职干部,三是基层广大会员。组织建设需要统筹考虑,有研究分析、有工作举措。

  各位都是领导班子成员,在这里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三严三实”,这是习主席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人准则、为政之要的深刻而简明的表达。严以修身,即坚持加强参政党意识,提升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即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即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国法会章。谋事要实,即从实际情况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方案符合实际条件、符合科学规律。创业要实,即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面对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工作要经受会员、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做人要实,即对祖国、对组织、对会员、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应认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

  参政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代表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机制,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培养工作。民进中央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做好2014—2017年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民进各级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培养后备干部的政治责任,提前谋划,制定规划,完善制度,抓好落实。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省级组织要及时向中央汇报工作,推进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锻炼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要从优化会员结构的要求出发,做好会员发展工作。要善于争取有关方面支持,领导干部要亲自做组织发展工作,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做工作的。今年民进新出了两位院士,今天的光荣来自于多年前的主动作为。一位是安徽老主委朱维芳,当年她亲自到中科院在安徽的研究所进行拜访,在高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实现民进发展的“突破”;又一位是原副主席蔡睿贤,以他的学术地位和人品,影响并主动发展他的学生入民进,这两个例子值得今天的领导干部深思。积极探索完善符合民进工作特点和干部成长规律的制度机制。要从学习实践活动中、从履行职能中、从基层组织活动中发现培养人才,努力拓宽人才选拔的范围。

  基层组织在凝聚会员、扩大组织影响、履行职能等方面有基础性作用。今年要开展好基层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央和省级都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此次研讨班上,各位专职副主委们也将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专题交流,希望大家能够为切实加强我会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会内监督是会内民主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监督委员会又是会内监督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央和省级监督委员会几年以来在探索会内监督新形式中积极作为,取得了宝贵经验。我们需要相应的理论研究来支撑、需要在政党制度的多种监督框架内来定位、需要在他律与自律中做权衡,今年需要对此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贯穿本届工作的一条主线,全会要自觉树立“主线意识”,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增进“三个认同”。希望民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政治交接的成果来检验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效,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实现组织建设和宣传思想建设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的共同进步。

  三、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服务型机关

  对机关工作专门讲一段,是因为一些专职副主委兼着机关负责人(秘书长),即使不兼,也是和机关负责人共事最密切,是对机关影响最大的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需要思想进步、自身改革和作风建设。机关干部是参政党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机关处于该级组织的枢钮位置,其影响是全局性的,其中专职副主委不仅对本级机关的风气与能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在不同层级的组织间发挥着沟通联络的作用。在座的都是公务员,廉洁奉公是当然的要求,应该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常问自己“我为民进做了什么”。在制度、纪律和工作流程制定的过程中,各位负有重要的责任。机关要根据形势的发展修改完善相应的制度、纪律和工作流程,其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干部不敢犯错误、不能犯错误,最高境界是不想犯错误,这是对干部负责的表现、对民进事业负责的表现。

  议事决策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班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会中央近年来总结和推行了决策的预研究制度和决策规范流程,发挥了很好作用,基本上做到在决策之前充分研究和听取各有关方的意见,这时特别需要敢于负责地发表符合实际和工作规律的意见;一旦决策之后,要按照制度和纪律来行事,来落实决策,统一意志,互相补台,发挥集体的作用。专职副主委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中,在穿针引线、集思广益、保证班子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并能实现有效的集体领导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专职副主委一方面要当好主委的参谋和助手,还要做好与兼职副主委沟通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和秘书长的合作共事关系,支持秘书长工作,形成合力,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机关的文化一方面是要让大家能心情舒畅,有意见可表达、有困难可以得到及时的关心、使大家可以心情舒畅地工作;另一方面要能够令行禁止、严肃公正、提高能力和效率。特别要关心机关里的年轻人,让他们感到通过工作能够得到进步,得到提高,为今后的事业奠定好的基础。所以专职副主委既要以身作则,又要善于做群众工作。

  以上主要是机关内部而言,对机关之外,必须有“服务型机关”的明确定位。民主党派的特点是机关之外的成员都是兼职参加会务工作的专家,都有体现其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的繁重的专职工作,我们的政策和要求都不能脱离这个现实,一定要充分利用他们的专职优势,同时要努力为他们服务。专职副主委对外还应协调好与民进中央、当地党委及统战部以及与政府、政协等各方面的关系。

  最后,简要地用五句话与大家共勉:加强学习(要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向会员学习,坚持在会务实践中学习)、准确定位(处理好上下左右间的关系,不缺位也不越位)、协调关系(搞好班子的协调,团结和活力,尤其是当工作意见不同、处理工作方法不当、职责界定与决策程序的不清晰时)、带好队伍(信仰和价值观、岗位和责任、制度与纪律、感情沟通、利益分配)、改进作风(三严三实)。

  希望大家用好这难得的集中研讨学习机会,达到“以思考来领行动,以学习来带工作,以交流来促团结”的目的。希望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有助于提高实际工作水平。还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对会中央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祝大家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学有所成!我也代表会中央对对民进上海市委会为组织这次研讨班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